Tuesday, July 22, 2008

高位与品格的关系

以前工作时,曾经有一位同事在一间高贵餐厅用餐,不小心遗留下手提电话,回头却不见了。我的同事一口咬定是餐厅里的服务员拿去的,可惜却苦无证据。过后,我们问她为什么会认为是服务员拿去呢?她说,这是一间高贵餐厅,这里的顾客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岂会贪小便宜呢?你会赞同这样的论点吗?我不赞同。

受了高等教育,就保证拥有高尚品格吗?身处高位,就保证拥有高尚的道德标准吗?这两者从来都不是对等的!圣经《但以理书》第6章中的全国总督、总管岂不是身处高位吗?但他们还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共谋除掉但以理吗?今天,被指控滥用司法程序、捏造证据的,岂不是执法与司法界的龙头老大吗?面对如此严重的指控,他们岂不是应该停职待查,以保证当事人的利益吗?

如果受了高等教育,又身处高位,仍然不能保证其品格;同样的,没机会读书的,社会地位低落者,却不一定没有高尚的品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