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讲道学课堂讲道

昨天泻肚子泻了一天(当然不是真的一整天!),其中最大的压力就是今天要在课堂讲道,害怕讲道一半的时候,要上厕所,那会是十分尴尬的。今早起床后,仍旧泻了两次,心的确冷了半载!当时心里对自己说:你要有信心,没有事的。但是,立刻有一个纠正的声音:关信心什么事?为什么有信心就一定没有事?圣经几时说的?上帝有应许讲道就不会泻肚子吗?为什么那么胆大包天代替上帝乱给自己发应许?结果没有办法了,只好对上帝说:怜悯孩子啦!袮老爷虽然不用上厕所,但耶稣在地上也作过这回事,知道泻肚子是不好受的,而且若还是在处理公共事业时泻肚子,更难以收拾场面!求袮怜悯,若真的要泻,也麻烦你帮助我控制timing啦!说真的,我没有信心的,因为觉得这与信心无关!但若真的没有泻肚子,我知道是祂的保守,而我真的那两次后就没有再泻了,感谢上帝及时插手!现在只有另一个要求,帮帮忙叫这病不再回来吧!

今天自己这篇信息是相当熟悉的,那是我在《马可福音》释经时所写的释经文章改写的,另外也曾在马六甲卫理公会及士古来卫理公会(修订了部分实际应用的层面)分享过。但是,讲道前/时那种害怕肚泻的心理压力却导致我异常的紧张,甚至在讲的时候,连口水都干了!本来一篇45至50分钟的讲章被缩短成20分钟(我还是讲了23分钟),这也是我一直挣扎的地方,也导致我把许多论证及应用的思考放弃了(而这偏偏是同学们批判的重点!)。

整体而言,我觉得自己讲得中规中矩,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很多同学很善意只给予称赞(可能害怕伤害了我弱小的心灵、也或许是被我催眠了,不知应该如何评论),也有一些给了值得思考及改进的建议,无论如何,谢谢他们!

有人说我有一些小动作,这是真的,要好好留意。有人说我在讲道时问了很多问题,导致他/她会注意问题而没有留意听我的内容。当然,这在某方面达到了我的目的,我的问题就是每一个重点的回应与思考引导,若他/她真的能专注问题去思考,基本上应该把握了我讲章的轮廓(当然,也许是我的问题设计得很难,这就不能怪他/她了)。有人问了详细的释经问题,有些是我没有想过的,有些则是因为这是一篇讲章,不是学术文章,所以可以不处理的。当然,若教会有这样的会友,会在讲道后与牧师讨论讲章,那是多么好的事!

讲道是一门艺术,这个摊子落在一个像我一般没有艺术细胞的人身上,注定了我要花一生的时间去学习的!愿上帝帮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