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只不过是仆人!

这两个星期以来,早上写论文,晚上则争取时间准备下星期教会家庭营的三篇讲章。上个周末则参加了一个神学讲座及研讨会,希望迟点能分享一些。

在教会家庭中,我会从《哥林多前书》的角度与弟兄姐妹分享教会的核心价值。其中第一堂,将以第3章为主要诠释经文。学者们(如Fee)一般把这封信分成四个部分,1:1-9是引言,1:10-6:21是回应从革来氏那边来的消息(1:11),接下来则是回应哥林多的来信(7:1-16:12),及结论(16:13-24)。在我个人的处理中,我会借用Gorman的分析,以便分得更细,把1:10-4:21归为是保罗处理教会合一的问题(其实这是整封信的主要问题,参Mitchell的研究)。

哥林多教会的分裂并非领袖之间的交恶,反而是有信徒群体借用领袖的名义来分门结党。保罗在第1章下半段至第2章先以十字架的道理(1:18)给予回应。在第3章则修正他们对领袖的看法。我在分析3:5,希望能成为第一堂信息的主要骨干。

τί οὖν ἐστιν Ἀπολλῶς; τί δέ ἐστιν Παῦλος; διάκονοι δι’ ὧν ἐπιστεύσατε, καὶ ἑκάστῳ ὡς ὁ κύριος ἔδωκεν.

谁是亚波罗?谁又是保罗?(只不过)是你们藉以相信(福音)的仆人们,(这也)是主赐给各人的(恩赐)。--自译

成为教会的领袖,有三点可以思考的:
定位:仆人,《和修》译为上帝的执事;《新译》则译为上帝的仆人。
条件:主所赐的恩典。
工作:叫人藉以相信福音,换句话说,是人有机会认识福音的管道。

够了,我该继续写论文了,这信息就留到晚上再继续发展吧!朋友们,有什么亮光或要提醒的,不要吝啬哦!

1 comment: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很好,,,把讲章上载,和大家分享,,,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