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林前》9:24-27的位置

神学院最近比较安静,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剩下的是少数留下来把功课完成及写论文的。我是属于后者。我的朋友水方人子告诉我,写论文不能急,若每天能写500字,已经是很不错的进度了(不知道这是否是他的指导老师告诉他的)。每天500字,10天就5000字,大概是一章(chapter)的篇幅了,嗯,有道理。

昨天,我写了1149个字,另加11个注脚,共两页半。如果按我朋友的标准,我应该是超标了,今天可以休息了!昨天主要是论证《林前》第9章在8-10章中的位置及功能。另外,到底9:24-27是属于前面的讨论延续,还是属于接下来的论证呢?经过一些阅读与思考,我选择了后者。我的理由如下:

a) 9:23可以很合理的成为了保罗在这一章中讨论其使徒身份与权利,及如何放弃权利的结束。
b) 9:24-27以地峡运动会为背景,谈及如何参与运动项目,以致能得着冠冕,这更与接下来以色列民在旷野的失败经历相呼应。
c) “你们不知道……”(Οὐκ οἴδατε,9:24)呼应“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Οὐ θέλω γὰρ ὑμᾶς ἀγνοεῖν,10:1)。
d) “免得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而被淘汰了”(9:27),对应10:1-5中,以色列民经历了许多,却倒毙在旷野,被“淘汰了”。

写完这一段后,才发现我为自己制造了麻烦!为什么呢?本来这一章(论文)只需要处理《林前》10:1-11:1,现在反而要加上这一段!哎哟!

注:关于这一段经文之学术问题,可参Sumney的简短整理,
Jerry L. Sumney, “The Place of 1 Corinthians 9: 24-27 in Paul’s Argument,” JBL 119/2 (2000), 329-333。

9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哈哈,如果从学期开始就这么写,500字也不真的绰绰有余吗?

Perng Shyang said...

保罗有话说:“我所愿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反而去做。”(罗7:19)

沙崙 said...

水方人子的指导老师没有教他一天写500字,而是“只要有写就好。”最要紧,写的好;看的人不烦恼。

Perng Shyang said...

哈哈,我这篇论文,不论写得好与否,看的人都会烦恼!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真想参与PS 的研究,可惜,保罗的气质,书信的文体,和我本人的气质,相去太远,接不上轨....哈哈,,

时常觉得,若果有人,在讲道时,讲课时,讲保罗书信,可以讲到精彩感人,那一定,叫小生佩服得五体投地....

加油....

Perng Shyang said...

不肖生,或许你可以从《加拉太书》入门,注意保罗的真性情,你可能会共鸣!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我从小都钦佩保罗,读他的书信.以前,全部人都是看,陈终道写的那套,,,哈,

但是,自从三年前,接触到文学诠释,我就找到真我,找到我灵魂的归宿,以致,万劫不复,,,

我气质是浪漫主义,比较接近,福音书呈现的耶稣,远离书信呈现的保罗,,,

Perng Shyang said...

哈哈,是的,我们都是看陈终道,Barclay长大的!无论如何,我觉得他们确实努力了,也服侍了他们那一代。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