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君王--牧者

《第二以赛亚》中充满许多图像与隐喻,成为了学者喜欢研究的课题之一。再加上,希伯来文本来就是一种充满动态和描述性表达的语言,这更丰富了《第二以赛亚》的文学气息。然而,作者引用图像与隐喻,并不是为了炫耀其文学造诣,而更重要的是其神学目的。许多图像与隐喻都被用来描述上帝,这是为了让上帝的子民,及其他的读者(听众)更丰富的认识上帝。

赛40:1-11就出现了好一些形容的图像与隐喻。如第6节,以草及野地的花来描述人的短暂与有限,然后比较第8节中,说到上帝的道却永远长存。另外,第10节提到上帝像大能者,其膀臂为祂掌权。第11节,则说到上帝像牧羊人,用膀臂聚集羊群,抱在怀中,并引导乳养他们。两个完全不同的形象,同时出现在这里,大能者充满威严,牧羊人则温柔;大能者的膀臂要掌权,牧羊人则是将羊群聚集,两者同时出现是叫人省思的。

在《第二以赛亚》中,上帝的形象常常是超越的、是胜过偶像的、其话语是有能力并带来效果的、祂的拯救是要完成的等等。然而,牧羊人的形象要如何配合呢?或许我们能够这样说,大能者是上帝的形象,而牧养人则是上帝行动的方式!上帝是大能的,但祂面对其子民时,却是以一个温柔的方式来回应他们的需要。祂将他们聚集,并把他们抱在怀中,甚至慢慢引导、乳养他们。

今天,我们如何与他者相处呢?最近,与一位牧长聊天时,他提起自己担心有些“比较”聪明的神学生,头脑很棒,却没有耐心,缺乏体谅他者的心胸。或许,上帝在这段经文的双重形象,或形象与行动,能给我们一个提醒及指引。我们的智慧、思考与学术能力可以好像“大能者”一般,但面对我们所牧养的信仰群体,我们是否能“放下身段”,好像牧养人一般“慢慢引导乳养他们”呢?

3 comments:

Eldy Vo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ldy Voon said...

Amen !! 很宝贝神如此的爱它的造物 !!

逍遥子Odysseus said...

good ref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