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谁是上帝的对手?

整本希伯来圣经都有许多关于反对偶像的争论。早在上帝藉着摩西颁布十戒时,就已经告诫以色列人不能为自己雕刻并敬拜偶像。另外,诗篇中也有相关的经文,如诗115:4-8及135:15-18。哈巴谷书2:18-19这简短的段落也描述偶像的无能。另外,比较靠近以赛亚时代的,大概是耶利米书10:1-16,但这段经文在耶利米的文脉中,并不是最主要的关注。在第二以赛亚的著作中(赛40-55),反对偶像经文是高度集中的(40:12-31;41:1-10;42:17;44:9-20;45:16、20-21;46:1-13及48:5-8),而且有明显的文学脉络。


第二以赛亚的写作背景是被掳期间,以色列民中间普遍问一个问题,到底耶和华在哪里?祂被打败了吗?连象征上帝同在的圣殿也被毁了,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糟吗?第二以赛亚的这些反对偶像经文要连接于40:1-11的引言来看,当时上帝说,要安慰、安慰祂的百姓。万国的偶像与这位上帝相比,其实只不过显示出偶像的无能!另外,这不只是一个神学的比较,也是政治的较量。外邦神明与君王的关系密切,因此对偶像的抨击,也是对列国政权的批判(连古列也要成为上帝的仆人可见一般)。整体而言,这些经文要凸显的,并不是偶像的虚无,而是上帝的主权与荣耀。


今天,在这个多元民族、文化、宗教的国土上,我们要如何看待这些经文呢?我想,把它们放在适当的场域来诠释及表达是需要的。今天,耶和华上帝不再如同当时被看为是偶像的手下败将,上帝的对手,甚至不是偶像!我们要问,在今天,谁是上帝的对手?岂不是不公义的社会政策、贪婪、种族主义的幽灵、世俗化、金钱至上等意识形态?今天,教会要批判的,更是这一些“偶像”,这些把人心掳去,叫人不自觉的远离上帝之偶像!今天,教会的“属灵争战”若还看不见这一环,我们大概还是在打空气,并没有看见重点,没有打击真正的对象!

6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逍遥子Odysseus said...

PS 将别人的意见,删除掉?hehe...

PS 将昔日的偶像,空中掌权者,变成今天的社会不公义,有点"魔成肉身",,,

旧约先知主要审判的也是当时的社会不公义,对吗?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哦,那不关我的事,是留言者自己删除的。

我这篇短文主要文本脉络是第二以赛亚的反偶像经文。当然,今天要直接应用这些经文是可以的,但我还是要问,从经文本身到当代处境,中间的距离可以用第二以赛亚当时的关怀来处理。

今天,偶像崇拜的确还是许多人的现实问题。然而,更大更可恶的“偶像”,可能是社会上、体制上的恶!

旧约许多先知的确也批判当时的社会现象,然而第二以赛亚的反偶像经文,主要还是针对神学上的批判,其次则是政治上的,如短文所言。

逍遥子Odysseus said...

Ps 最近,心情很好....

Perng Shyang Teng said...

为何如此说呢?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因为看见你在,意见拦,话,讲多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