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转载:基督徒大学生团契--基础性的问题(4)

六、大学生和美杜莎?
大学生,该如何看待社会的趋势呢?趋势?是的,还有一波,比上述所说的政治经济学及要求通识更加严峻的社会考验,那就是:市场社会 (market-society)的来临。这类社会,领导的科学是市场的科学 – 也就是经济学。这不是政治经济学,甚至也不是公共管理下的经济学。它是市场内部的减少到不能再减少的经济学 – 亦即只关切市场的内部动态,而不关心它们的生存环境与市场外部的状况。文化生产不再是关于真实、美、深刻或生活的必须,而是“被贩卖的东西” (参考:R. W. Connell, 2000)。

大学, 此系?“有市场吗?”市场经济出现在一个充满“商业幻想”的社会。好莱坞、肥皂剧、消费广告、名人八卦、Hello Kitty I, II, III, IV… - 大众文化内容。或许, 这些习性已经提前进入了团契。但大学团契,不应该是“由你玩死地”(university), 也不是“由你玩四年”, 它是准备人进入社会、融入社会的阶段。

还有,大学教育的美杜莎就是市场经济。大学生要现在就想好这个让你玩得不太开心的问题。大学生可以在就读时就开始知道自己毕业后会待业 – 尤其是成绩好但就是进不到、读不到自己想念的科系的大学生们。大学生有机会在毕业后成为游民。大学生…, 不再是传统的大学生, 而是天天想到增值的人。

或许,生活在马来西亚的大学生们,真需要有一面Perseus的盾牌/镜子….。准备屠美杜莎和其它的妖精。

七、提供给大学生进深讨论的问题:
1. 大学是什么?你们团契有为新生们开办过《大学的理念》、《解读大学》或者《大学教了没?
类似活动吗?
2. 何谓大学生的发展任务? 此任务和大学生进入社会有何关系?
3. 何谓原生主义?
4. 团契有没有指导大学生们如何在本地大学修课?修课的考量是什么?
5. 何谓“大学生高中化”?“在大学的高中生”?这个现象是如何形成的?
6. 试比较自己目前在大学所修读的科系内容(量、质比较)并和其他国家(台湾、香港、韩国、日
本)的课程内容作比较。
7. 对于大学排名的回应:排名的细目包括了有哪些项目?这些项目对你身为大学生, 有何正面的提
示?


余德林,PhD (Durham University , UK) 担任马来西亚城市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指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