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纪念潘霍华!

以下文字取自To be a Theologian of the Cross.

一九四五年四月九日,納粹德國潰敗前夕,狂人希特勒下令處死幾名政治犯,其中一位就是年僅卅九歲的青年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

一九四五年四月八日,復活後第一主日,潘霍華在獄中,為其他獄友主持簡單的崇拜,並作了深入人心的祈禱之後,兩名面貌猙獰的人進前來,帶走了他。臨別前,他對其他獄友溫柔地說:「幕要落了,不過對我而言,是生命的開始。」

在獄中,潘霍華的柔和謙卑感動許多人,他主動請求服事病患和其他獄友,用上帝的話,安慰憂傷煩悶的人,即使下到獄中,他仍舊未曾忘記基督的呼召:「餵養我的羊。」在凌虐、孤單、砲火的威脅下,在擔心自己是否是下一個被槍斃之人的恐慌中,眾人藉著他得到極大的安慰。然而,在他的詩作「我是誰?」當中,他明白自身也是「不安、飢渴、煩悶,像籠中的鳥,祈求自由,宛若喉頭被掐。…在懸宕中頹喪、戰慄、疲倦、絕望。」但使他得以與眾不同,正是他所信、所倚賴的耶穌基督,因為「神啊!你知道我是誰,我是你的,我是你的人。」雖然他已辭世甚久,但他也留下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著作。他的神學洞見,並他言行一致的風範,今日仍然令人神往。

「迎一九四五」,潘霍華
求你用一切為善之力引導我,安慰我,
啟迪我,免我畏懼之心,
我要在沈思中與你同行,共渡在世年日,
和你一起進入新春。

殘歲依然折磨我心,久久不息,
眼前痛苦仍長。

父啊,容你責打的心靈,
得蒙你允許的醫治。

若是你吩咐我們,盡碎心碎之爵,
直到點滴苦渣不存,
我們毫不猶疑地感謝領受,你恩手所賜的一切。

然而,若是你要釋放我們,
回到生命的喜悅中,我們從苦難所得著的,
將促使我們,再一次更新自己的奉獻。

今日,燭光發出燦爛的恭賀:
看哪,這豈非你在我們黑暗中的光,
帶領我們進入進入親密的交談,
在最深的黑夜,給我們明亮。

夜深人靜,萬籟俱寂,
求你容我們得聽你兒女的聲音,
從四圍黑暗的世界裡,
發出普世歡騰,高聲頌讚你。

既有這一切善力幫助我們,陪伴我們,
我們當勇敢的面對未來,儘管前途尚在未知。

黃昏、清晨、神必扶持,
啊,尤其是一年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