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08

群体中的信仰

昨晚相当迟才休息,而且又有一点伤风,今天的精神极差,一直想倒头大睡。然而,下午的考试却不容许我这样做。考完了试,终于可以大睡一场了!睡觉,应该是非常个人的吧,我是非常不喜欢在睡眠中被影响的。祷告,又如何呢?岂不也是个人与上帝的关系吗?

Eugene Peterson 或许不会这么认为。他说:“圣经没有提供个人灵修用的祷告,连一篇也没有。群体的祷告,不是个人的祷告,是最基本和首要的。”(页135)他又说:“个人并不”构成“群体,反之,个人乃由群体产生!”(页135)

这非常有意思。21世纪的今天,个人主义大行其道,所有东西都是DIY,所有意见与决定都是以“我”为主。有些时候,一些人大谈国家大事、教会复兴、甚至公共议题时,都似乎有一个“我”的影子如影随形。我们总是认为,群体乃是由“我”构成的,但是,另一个方向的思考模式却给我们看见真理的另一面,“我之所以是我,乃是因为这个群体!”

我们,到底是如何祷告的?

注:毕德生(Eugene Peterson):《回应上帝--用诗篇祷告》(中译;香港:天道,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