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人性的挣扎

星期三与两位同学一起去观赏了Batman: Dark Knight,一部非常棒的电影!其中的动作镜头不必多说,但整部电影却是呈现出一种对人性的解读。Batman的目的,是要激发良善(inspire good),但他的死对头却极之狡猾的在空隙中干了相反的事。一个城市的英雄,却被说成了是城市的负累。大众的心态在电影中表达的淋漓尽致:面对盗贼时,他们需要英雄,但当生命受到威胁时,他们却可以为着要苟且偷生而放弃了他们之前的英雄!

然而,就在黑暗似乎完全得胜的时候,曙光渐渐被看见了。最令我感动的,乃是那两艘装满炸弹的渡轮,船上的乘客,让Joker 判断错误,而这一幕体现了良善真的被激发了!最后,Batman也因为要贯穿始终,选择了一个悲壮的方向,这也是叫人动容!

我们要行善,我们要激发良善,但是,这或许同时也引起罪恶的不满、黑暗的叫嚣,我们应该继续下去吗?能继续下去吗?良善,有些时候的确需要付上代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