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又是书!!!

智慧书局的陆牧师今天到神学院摆书摊,本来我提醒自己,一定要节制,但是,事实常常与想像有距离,而且是不小的距离!一下是我买的一些书:

1. 里兰得.来肯(Leland Ryken):《认识圣经文学》(How to Read the Bible As Literature)。中译。北京:江西人民,2007。
去年就看见这本书,但却没有多加注意。近来比较多处理圣经注释,不论是在课堂或讲道,发现文本批判对圣经研究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进路,希望能从这本小书得到一些亮光。

2. 章学富:《希腊哲学的Being和早期基督教的上帝观》(Being of Greek Philosophy and Trinity of Early Christianity)。北京:中国社会科学,2005。
前段时间买了章氏早年撰写一部希腊哲学的Logos与基督教的Logos之比较的著作,虽然还未仔细阅读,但却开始注意这学者。今天谢谢永凯让我注意,并愿意割让这本书。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什么时候由犹太人那种重关系,而进入希腊哲学的重本体呢?希望能从这本书中有斩获。

3. 卓新平:《当代亚非拉美神学》(Contemporary Theology in Asia, Africa and Latin America)。上海:上海三联,2007。
卓新平的对历史神学的研究是相当惊人的,早年出版了两本探讨西方基督教神学及天主教神学的著作,也出版了基督教在各地的发展研究,都是收集并分析大量资料的。这一本书,在我上“亚洲神学”时,并没有留意(当时图书馆或许还没有购买),但在往后的日子有机会翻阅,同样是一本巨著!

4. 王志成:《解释、理解与宗教对话》(Interpretation, Understanding and Religious Dialogue)。北京:宗教文化,2007。
我对这作者并不认识,根据介绍,他是一位宗教哲学、基督教神学的教授,任教于浙江大学。他写过好几本宗教对话的书,而这课题在911事件后,更是值得注意。特别在马来西亚的处境中,宗教与种族间的交流,极其需要!希望从一位中国学者的著作中,可以了解在其处境内对宗教对话的关怀。

还有好几本是C. S. Lewis的书,最近由大陆重新翻译,迟些再介绍吧!我有预感,一些朋友又要问我,读得完吗?Kar Yong 又会说,我确实要挑战他了!下个星期还有基督教书展,怎么办呢?

4 comments:

Kar Yong said...

Hahaha.....No need to challenge - you win!! I surrender... Haha...

Are you running out of shelf space already? I need one more book shelf but the office says there is no more space in my office for more shelves...

Perng Shyang Teng said...

Kar Yong,
I never say want to challenge you ma! But definately I read slower than you.

Book shelves? Now I'm putting books on the floor, my bed and under my bed already! Haha!

Anonymous said...

對我來講,卓新平是"神"; 他的學問和書寫速度,太吓死人了!我敢說,沒有一位福音派的,中文學者, 能有他那樣的出版能力. 我從這些文化基督徒,學了很多東西.我向他們致敬!

沒有了他們,只靠福音派,基督教學術怎麼搞?不行啊!請糾正我,如果說錯....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是的,一些大陆学者的确为汉语基督教研究注入了新的气息,卓新平、刘小枫、章学富等的作品都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