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老师或学生?

今年,马来西亚神学院提供了两个博士学位课程,分别是教牧博士及由东南亚神学协会颁发的神学博士。这让我想起饮者曾在他的部落格写了一系列为何要念神学博士的贴文,有许多的提醒。另外,前一阵子与一位博士朋友聊天时,他的一番话也让我回味。

他说,当他在修读博士学位的第一年时,其指导教授告诉他:在第一年里,教授会指引他要看什么书,从哪里找资料。第二年,他已经掌握了所有基本的阅读,并有更进一步的研究。这时,倒是指导教授从他身上学习。到了第三年,他已经是那方面的专家,是可以在那个领域提供贡献了,甚至,也应该比指导教授在那领域更出色了。

让我佩服的,乃是那指导教授的谦卑,肯承认自己的有限,对学生的指引,只不过是暂时的,而且允许学生超越自己。今天,我们或许成为别人的老师,其实也可能同时成为别人的学生的,一颗受教的心是多么重要!曾有一位牧师对我说,有一间教会的会友非常出色、非常长进,常常阅读释经书及神学书籍,他绝对不敢到那教会牧养。这番话,叫我汗颜!难道我们成为传道人后,就不能接受会友并我们更出色吗?难道,这不能成为我们成长的动力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