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08

好撒玛利亚人

今天早上的讲道学中,有位同学分享了《路加福音》10:25-37,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他的表达技巧非常不错,但是其释经却让我有所保留。无论如何,他刺激了我再次去思想在这段熟悉的比喻中,耶稣到底要讲些什么。

有几个问题是我先要问的:
1. 经文说那律法师是要来试探耶稣,到底他要试探些什么?
2. 这段经文到底有多少个重点?是一个问题(要如何承受永生),还是两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谁是邻舍)?

这是一段关乎如何得救(承受永生)的经文吗?律法师是来试探耶稣对承受永生的看法?还是,律法师是带着自以为满足了律法的要求的心态,来试探耶稣这位律法老师对律法的态度与认识?我认为是后者。因此,耶稣并未真正处理承受永生的问题,祂只不过是重申摩西律法的总纲。为什么呢?因为那根本不是律法师的真正问题。耶稣随后讲了一个比喻来处理第二个问题,因为这是这段经文的真正重点。律法师自以为自己已经满足了律法的要求,然而他却并非真正做到了爱邻舍如同自己这一条,因为真正的爱,并不是单单满足于礼仪的要求,而是在人有需要的时候,能不计较的为他而付出,纵然那人是轻看自己的(假设那被打抢的是一个犹太人,而在犹太人的眼中,撒玛利亚人是不纯正的犹太人,他们彼此没有交往、关系恶劣)。

因此,其实只有一个问题,就是那律法师自以为义的问题,而耶稣的回答,正是回应了他真正的问题。“你以为自己真能满足律法的要求吗?(笔者自加)谁是那落在强盗手中的人的邻舍呢?”“是那怜悯他的”“你去,照样作吧!”

2 comments:

愛丁堡.四十不惑 said...

你認為甚麼是永生呢?有時候覺得華人教會把永生說到太過為一種版本:將來得永生。你覺得嗎?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永生是什么?这是重要的问题。

在犹太人的信仰中,他们若谈永生,我想,与今天(华人)教会谈永生的观念,肯定有些距离,恐怕还是不小的距离。带着我们的观念来读经,可能常常读到我们要读得,而不是圣经要给的。

我相信你的观察是真实的。华人教会对终末一般都是带着断裂的观念,因此导致对今世相对的排斥,也失去了公共性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