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17

米怜(William Milne, 1785-1822)夫人,Rachel Cowie(1783-1819)



上周接待吴国安博士前来马六甲短叙两天,并安排他主讲了一场宗教改革周年纪念神学讲座。在有限的空档中,我带他走访了马六甲一些古迹与教堂。在他抵达的那天下午,我们抵达马六甲基督堂(Christ Church Melaka)时,已经过了开放参观的时间,无法进去看看米怜博士的纪念碑。忽然,我想起友人曾经告知,米怜夫人Rachel就葬在教堂后面不远的荷兰墓园,但我本身从来没有去过。因此,就斗胆带着吴博士去寻访,终究被我们找到了。

吴博士今天在其面子书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由于其privacy setting只限定朋友圈,因此我将文章全文转载在这里。

-------------------------------------------------------------------------------------------------------------------
Rachel Cowie(1783-1819),蘇格蘭亞伯丁人,生於1783年。1812年8月4日與倫敦傳道會(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的米憐(William Milne, 1785-1822)結婚。同年9月4日,新婚一個月的兩人由英格蘭的Portsmouth出發,近10個月後於1813年7月4日抵達澳門,米憐成為繼馬禮遜(Robert Morrison, 1782-1834)之後第二位到中國的宣教士。不久米憐轉赴廣州,將妻子留在澳門與馬禮遜夫人同住。經過在廣州、爪哇的事奉,1815年4月起米憐夫婦多半待在當時英屬海峽殖民地(British Straits Settlement)的馬六甲(馬六甲當時為荷蘭統治,支持基督新教的海外宣教),在當地開始文字和教育宣教

關於米憐夫人,我們所知極少。根據有限資料,在不到7年的婚姻中,Rachel生了6個孩子,其中2位早夭(分別於出生2天及4天後過世)。難耐熱帶氣候且經常生病,1819年1月Rachel再產下一位男嬰,但之後染上熱病和痢疾,於3月20日安息於馬六甲的Klebang,成為來華宣教士的太太中第一位在宣教工場過世者,年僅35歲。其時4位子女最年長的不到6歲,最年幼的仍在襁褓中。米憐未久也病倒,於1822年5月31日安息。

米憐夫婦均葬於馬六甲。Rachel Cowie Milne的墳墓就在基督堂(Christ Church)後面的荷蘭牧園。此次馬六甲一遊蒙汤鹏翔牧師引路,我有機會找到此墓,並遙思前人行誼


参考资料1
参考资料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