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 2017

邓雅各:保罗新观的新视角

邓雅各(James D. G. Dunn):保罗新观的新视角,刊登于《圣经文学研究》第12辑/ 2016年春,页106-135.
原文章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New Perspective on Paul,刊登于 Early Christianity 2.4 (2013), 157-182.

“保罗新观”(NPP)是James Dunn 教授于1983年发表之文章所给予的一个名称。这30年来,这课题在西方学术界引起许多讨论,主要围绕在对犹太教的认识,对保罗神学,特别是“因信称义”的理解的辩论。30年后,James Dunn 教授发表了这篇文章,旨在给予自己这些年来之论述一个简单的评介。

作者开宗明义的表明,NPP 并不是要取代或敌视“旧观”的一切元素(在学术气氛中,似乎某些观点的追随者,特别敌视NPP),而是尝试补足原有观点中对保罗神学在称义的论述中之缺乏。作者特别从四个角度给予讨论:

1. NPP 邀请人重新审视传统上对犹太教的狭窄认识。传统上,特别是根据马丁路德的诠释,犹太教是律法主义的宗教。然而,根据E. P. Sanders 于1977年出版的作品,他认为犹太教是一个在上帝恩约中的信仰,上帝主动与犹太人立约,而犹太人在恩约中守律法。或许,犹太教并不是铁板一块,但Sanders这大方向的认识,应该是相当符合我们对旧约圣经的一般认识。

2. 犹太教是一个民族性宗教,而基督耶稣所带来的使命,逼使这个宗教走向非犹太人。保罗是外邦人的使徒,他的神学关怀远超过个人如何与上帝建立关系,更是有很深远的社会性层面(这并非否定个人层面的信仰关怀)。这其实也是初期教会的挣扎,耶路撒冷会议就凸显了这种气氛(徒15)。

3. 犹太教的民族特性,导致“律法之工”(中译圣经如和合本及新译本都错译为“行律法”)被错误强调。简单而言,“律法之工”(The works of the law)就是犹太人的民族记号(Identity markers),如割礼、洁净礼仪、安息日等,旨在与外邦人分别开来。对“律法之工”的重新诠释,是James Dunn 教授的贡献。

4. 基督的福音所给予的挑战,是非民族性的,不是靠着“律法之工”,而是因着信耶稣基督(也可理解为“耶稣基督的信(实),Dunn坚持前者,我比较倾向后者)。保罗神学更大的关注,是参与在基督里。

这是我阅读了这篇文章后的整理。老实说,我完全被说服,也不觉得有什么神学上的问题。我们可以针对课题给予不同角度的讨论,但为何有些人士总喜欢为别人贴标签。赞成NPP的同工,大多被标签了。我就是不确定,那放标签者,是否真有阅读了一些NPP 的基本文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