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 2017

一同活过来、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4-7)



“然而,上帝有丰富的怜悯,因着他爱我们的大爱, 竟在我们因过犯而死了的时候,使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可见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使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与他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 为要把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 ” 以弗所书2:4-7

这段经文的上文描述人类死在罪恶过犯中的处境,然而那不是终结。在上帝丰富的怜悯中、在祂的大爱里,叫我们从那种绝望的处境中,得以经历恩典,以基督一同活过来,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与基督联合。这段经文出现三次“一同”,在希腊文原文都是简单过去式(aorist),表示那是已经成就的事。

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及一同复活,这是可以理解,也是保罗神学,特别提及洗礼时所论述的事件。但,信徒何时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呢?(过去式,已经发生,而不是指未来事件)。这或许可以从天国“已然及未济”(already but not yet)的状态得以理解。

信徒已经与基督同坐天上,但这个“天上”却是在“地上”,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在有“空中”掌权者,在有“天上”执政者的环境中。信徒在世上面对挑战时,有时觉得这真是一个邪恶,无药可救的世界。然而,圣经真理要我们调整眼光,这是与基督同坐的“天上”,是上帝大能要显明之处!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非常处境化,实践“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美好/积极动力。正合乎《以弗所书》的要点,
活出如同在天上得胜的地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