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井底的四只青蛙

从前,在井底住着四只青蛙,名字是小欣,小易,小曼,小祖。

有一日,小欣对其他青蛙说:
     “我不想活在这个窄小的井底,
      我不想做个井底之蛙。
      世界应该不只是头上的那一片看得到的天空,我一定要冒险出外闯一闯。
      不然这一生我肯定会后悔!”

小易和小祖不赞同小欣的看法。小易认为井虽然小,但却是一个安乐窝,一切和谐,非常温馨。而小祖就认为冒险的代价太大了,于是觉得留在井底是上上之策。

然而,小曼就赞同小欣的看法,认为一生就只停留在井底,太浪费了。决定和小欣一同到外面冒险。
有一天,机会来了,有一水桶被抛进水井,有人来打水了。小欣和小曼尽全力地跳进水桶,因此成功脱离了小水井。

小欣和小曼终于如意地在外头更大的世界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它们俩遇见不同的动物,不同的处境,经历高山低谷,有时甚至差点丢掉性命。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四只青蛙就在自己的选择下过完了它们在世上的一生。临走前,它们各自对自己说了以下的一番话:

小欣:我的一生充满色彩,虽然几次经历生命危险,但是这一趟的冒险旅程,让我大开眼界,生命真精彩。我心满足,不后悔离开水井。

小易:我的一生简单安稳,虽然我的世界只有一口水井那么小,但是我经历的是和谐,和平,温馨和快乐。我心满足,这一生如此简单幸福。

小曼:我的一生真是不堪回首,疲惫不堪。一生从未享受安稳,时时刻刻带着警惕和担心,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我真后悔离开水井,我的一生就如此被我的冒险糟蹋了。

小祖:我的一生度日如年,天天对着围墙,抬头就是那一片小天空,一生无聊没生气,从未尝试过什么叫精彩,什么叫惊艳,什么叫惊喜。我真后悔没有离开这个水井。

它们各自为自己的一生作出结论,然后离开了。

备注:青蛙之名 - 心意满足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图:《硯子童話》之《井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