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约伯记》18章 - 句型分析1.0 (从牧养关顾角度作反思)

比勒达牧养关顾中的问题

约伯的三位朋友,曾经从远方而来,陪伴他禁食,甚至默默不语相伴7天。这正是我们标准基督徒对待伤痛悲哀苦难中的人的最佳方式,这正是牧养关顾的服侍。然而,《约伯记》接下来的论述让我们看到——【有限】并【有瑕疵】的人,在进行牧养与关顾的同时所面对的试探与挑战。

约伯的朋友陪伴约伯7天后,他们对约伯的牧养与辅导,关怀与关顾来到了瓶颈。他们无法实际改变约伯的状况,他们无法看到牧养所带来的果效,因此引发了爆发性的报复行动。他们对约伯的原本安慰,原本的陪伴,变成了严厉的指责和控诉。他们为何会演变成这样?原因甚多!!

 《伯》18章是约伯第三次被自己的知己伤害。医生原是要医治,牧者原是要牧养,然而在这个状况中,医生却是加害者,牧者是施罚者——简直是在约伯的伤口上撒盐。比勒达用了三次 【光与黑暗】(18:5、6、18) 的对比来形容【 恶人的结局】,隐射约伯的结局极其可悲。 约伯的生命原本只剩下微弱光芒,比勒达的【牧养与关顾】却把他仅剩的微光消灭 ~ 将其灯熄灭,转为黑暗。比勒达的牧养与关顾并没有加强约伯的生命微光,而是使用了【 暴力言语 】攻击加害于约伯。

很多时候,身为牧者的我们有可能也会掉入类似的陷阱 —— 我们的牧养和关顾并未带来真正的牧养,反而我们的言语不但没有造就人,反而将对方推入陷阱和火坑!因为我们所发出的言是将对方彻底拆毁,所给予的方向却是灭亡,所给予的劝勉却是重担!

比勒达的信仰理解~罪带来惩罚,恶人的结局必然熄灭,在智慧书,箴言书的教导中的确没有错误。那么问题是什么呢?很多时候,【真理】被用在私心的时候,真理会变成武器来拆毁对方,而不是建立对方。牧者和关顾者面对最大的试探,就是牧养和关顾的果效!若牧者无法承担失败的牧养和无果效的关顾,牧者或关顾者即将面对【自信心,自尊心】的试探。《约伯记》18章中的比勒达表扬真理、谴责罪恶、指正罪人,其不过是背地里利用真理来满足自己的私心和动机。比勒达在这里的一番话更是【 争辩 大于 安慰】!【胜利 大于 谅解】!【愤怒 大于 扶持】!【 大义 大于 怜悯】

对自己的警告: 求上帝帮助我,每当我做教导,做劝勉,做辅导,做安慰者,做关顾者的时候,我一定要省查自己,不是要赢了对方,不是要赢了处境,不是看果效,而是真正看到对方的【痛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