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约伯记11章 经文分析 1.0


琐法的盲点 - 站在盲点上教导

11:7  

拿玛人琐法对约伯提出疑问,讽刺性的反问,乃是要引导约伯到一个【绝对】的答案 -- 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没有人可以测透耶和华上帝,没有人可以知道上帝的意念,甚至约伯一个当代的模范义人,也是站在人【有限】的地位。

那么琐法的问题在哪里呢?

他的问题是——他对这个【绝对】答案的认知和认识,只是应用在别人(他的对象就是约伯)身上,而不是应用在琐法本身上。他指责并提醒约伯应当知道上帝的意念高过他的意念。虽然约伯多次申辩自己是全然纯正,然而,在琐法的心中约伯肯定犯了罪。而上帝在暗处,深处知道约伯的罪行,所以上帝才出击惩罚约伯。约伯被提醒【上帝的意念高过约伯】,所以被琐法要求不要再逃避自己的不纯正,并自己隐藏的罪。约伯当务之急应该是要自省,认罪,回转就【必然】带来美好结局。

琐法忘记了,他自己对【上帝的认识】,应当用在自己身上。上帝的意念也应当高过琐法的【意念】【认识】【认知】和【判断】。琐法代表着整个犹太民族信仰的框架【 →  必 → 不然】,和 【罪带来惩罚】。若琐法将对【上帝的意念】高过【框架】,琐法肯定无法站在高姿势高态度来审问约伯。琐法是带着权柄去审判了约伯,然而忽略一个事实:约伯真是纯正,上帝让撒旦攻击约伯, 并非约伯的罪。上帝允许义人受苦受试探,是当代要突破的功课。当琐法指责约伯的时候, 理应自省 —— 上帝的意念也会高过【罪带来惩罚,纯正带来祝福】。

经文反省:但愿身为领袖的我们,每当我们拿着【真理权柄】来指正别人的错误时,我们自己先要拿着【真理权柄】自省。很多时候,圣经的话,是对着自己说的,不是对着别人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