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毕业讲章

Photo Credit: http://tianlukelv.blogspot.my/2009/06/blog-post_19.html

前天在前往医院探访的路上,太太提起说,对我的神学院毕业讲章丝毫没有印象。我说,那是9年前的事情,肯定没有什么印象了,但我答应为她从旧档案中找一找回忆。回到家后,我找了一下部落格的档案,果然发现一些记录,也忽然把我带回到9年前的青涩岁月。

在神学院,每一位全时间就读的神学毕业生,都会被安排在早会讲道,而且三代经课(Lectionary)的经文是主要的参照经文(印象中并没有限定学生必须以所提供的经文拟定讲章)。

我把当年部落格内容概要重新刊登一次,重温旧梦,也自我反省这些年来,讲道功夫是否进步还是停滞不前呢?


经文:撒上17:32-49;可4:35-41;林后6:1-13.

引言:God is now here? Or God is nowhere? (萧帝佑牧师语)

第一段经文:巨人歌利亚向以色列人骂阵,共40天。那40天中,上帝似乎缺席了。但是,祂真的缺席吗?祂藉着一个不起眼的小伙子,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就把巨人打倒了。

第二段经文:耶稣与门徒渡过加利利海(湖),还是发生风暴。风暴发生在什么情况呢?第一,海上;第二,晚上,及第三,耶稣睡着时。第一与第二的情况似乎把读者带回到创造故事中的“渊面黑暗”,那时上帝似乎不在场。第三个情况,耶稣睡了,也是一种文学上的缺席(Literary Absence)。然而,上帝真的不在场吗?当耶稣醒来后,祂斥责风浪,“大大”的风浪就“大大”的平静了。

反省:谁是我们生命中的敌人?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风暴?

第三段经文:我借用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林家扬博士在诠释《林后》的其中一个角度:保罗视自己乃在延续耶稣的故事,而他也邀请教会参与其中。在保罗所列出的苦难清单中,他一边在讲述何谓上帝的仆人,同时也在诉说着耶稣的故事。

总结:在这个上帝似乎缺席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呢?我们是否活出耶稣的故事,用我们的生命来延续其叙事呢?

参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