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宗教改革491年纪念日

今天是宗教改革491年纪念日,纪念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1517年同一天,将著名的《95条》钉在德国威登堡教堂的门口,开启了历史的新一页。

在1519年,路德在Leipzig与Johann Eck辩论赎罪卷的问题,而对方将焦点转向教皇的绝对权威,路德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承认唯独圣经是最高的权威。当他被要求收回这样的声明时,他说:“除非我的良心与圣灵证明我有错,否则我不会收回这立场。这是我的立场(Here I stand),我不能再做什么,求上帝帮助!”

“唯独圣经”、“唯独信心”、“唯独恩典”及“信徒皆祭司”,这是后人整理路德思想时,认为最能代表宗教改革神学的方向。什么时候,当人以自我取代了上帝,以自己的看法、主张、方法等取代了上帝的话语、恩典及所赐的信心,宗教改革就仍旧需要进行!

注:一些相关的部落格贴文
Happy Reformation Day
Reawakening The 31 Oct
Reformation Day: Martin Luther at the Diet of Worms and KL

6 comments:

davinci said...

16世紀宗教改革,高喊的許多'唯獨',很好,釋放信徒自由的良心和心靈.但是從此,新教必須因此背負一張帳單,要償還.

今天看見,新教系統里,百花齊放,每個人都說自己是傳福音大師.有成功神學,反智,反教會傳統,反宗派傳統,反神學訓練,基要,還原主義等等,都在各師各法,莫衷一是...往往超級大教會,都是這類表表者.

天主教反而相對的,教義,教導,傳統,學術學統上,都穩定. 這是很大的諷刺..

Perng Shyang said...

谢谢davinci的留言,很可惜,无法去你的部落格游览。

是的,我们仍旧有许多要背负的账单,这是我们需要继续改革的原因。

稳定大过一切?这倒不一定。百花齐放,有时是蛮美丽的!

davinci said...

thanks Perng,

你在衛理會,相對下,屬歷史大宗派,比較穩定,沒感受到百花齊放的震盪,只感到他的美麗, 哈哈!

當你在獨立教會,加上基要,靈恩背景,你就知道,真理大一統,被釋放後,產生的混亂,愚昧!

這是真理和自由的悖論.當人人擁有真理時,真理自身被瓦解,自我解構!

davinci said...

Hi Ps Perng, you may contact me via:

davinci.alan@gmail.com

Perng Shyang said...

“當人人擁有真理時,真理自身被瓦解,自我解構!”这观察非常有意思,非常吊诡!

我虽身处卫理公会,的确是相对稳定的大宗派,但我个人也经历过信仰的震荡,灵恩是其中一项。另外,活在马来西亚,我对大一统的东西都没有什么好感!哈哈!

davinci,你有部落格吗?你是何方神圣呢?你叫我PS是对的,这是我名字的简写(Perng Shyang),而不是Pastor 的简写。另外,Perng 也不是我的姓,小弟姓汤,名鹏翔,多多指教!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