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宗教改革491年纪念日

今天是宗教改革491年纪念日,纪念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1517年同一天,将著名的《95条》钉在德国威登堡教堂的门口,开启了历史的新一页。

在1519年,路德在Leipzig与Johann Eck辩论赎罪卷的问题,而对方将焦点转向教皇的绝对权威,路德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承认唯独圣经是最高的权威。当他被要求收回这样的声明时,他说:“除非我的良心与圣灵证明我有错,否则我不会收回这立场。这是我的立场(Here I stand),我不能再做什么,求上帝帮助!”

“唯独圣经”、“唯独信心”、“唯独恩典”及“信徒皆祭司”,这是后人整理路德思想时,认为最能代表宗教改革神学的方向。什么时候,当人以自我取代了上帝,以自己的看法、主张、方法等取代了上帝的话语、恩典及所赐的信心,宗教改革就仍旧需要进行!

注:一些相关的部落格贴文
Happy Reformation Day
Reawakening The 31 Oct
Reformation Day: Martin Luther at the Diet of Worms and KL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16世紀宗教改革,高喊的許多'唯獨',很好,釋放信徒自由的良心和心靈.但是從此,新教必須因此背負一張帳單,要償還.

今天看見,新教系統里,百花齊放,每個人都說自己是傳福音大師.有成功神學,反智,反教會傳統,反宗派傳統,反神學訓練,基要,還原主義等等,都在各師各法,莫衷一是...往往超級大教會,都是這類表表者.

天主教反而相對的,教義,教導,傳統,學術學統上,都穩定. 這是很大的諷刺..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davinci的留言,很可惜,无法去你的部落格游览。

是的,我们仍旧有许多要背负的账单,这是我们需要继续改革的原因。

稳定大过一切?这倒不一定。百花齐放,有时是蛮美丽的!

Anonymous said...

thanks Perng,

你在衛理會,相對下,屬歷史大宗派,比較穩定,沒感受到百花齊放的震盪,只感到他的美麗, 哈哈!

當你在獨立教會,加上基要,靈恩背景,你就知道,真理大一統,被釋放後,產生的混亂,愚昧!

這是真理和自由的悖論.當人人擁有真理時,真理自身被瓦解,自我解構!

Unknown said...

Hi Ps Perng, you may contact me via:

davinci.alan@gmail.com

Perng Shyang Teng said...

“當人人擁有真理時,真理自身被瓦解,自我解構!”这观察非常有意思,非常吊诡!

我虽身处卫理公会,的确是相对稳定的大宗派,但我个人也经历过信仰的震荡,灵恩是其中一项。另外,活在马来西亚,我对大一统的东西都没有什么好感!哈哈!

davinci,你有部落格吗?你是何方神圣呢?你叫我PS是对的,这是我名字的简写(Perng Shyang),而不是Pastor 的简写。另外,Perng 也不是我的姓,小弟姓汤,名鹏翔,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