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08

一时之气!

根据当今大马的报道,一位年轻部落客因为手机被印裔抢去,而在其部落格上写了一篇挑衅味道极浓的贴文,导致兴权会报警要求彻查。这位部落客日前已经向兴权会代表道歉,也向全国人民道歉。希望她真的从这件事上学习,也希望这事能够过去,因为当事人也真的得到了教训。

当我们面对不愉快的事情时,情绪总是会有所波动,发泄心头的不满有时是可以体谅的,但是却不能伤害到其他无辜的人。特别是在马来西亚这片多元种族、宗教及文化的土地上,我们需要更加敏感。经过了308,有一些人仍然冥顽不灵,依旧付诸于种族主义的煽动,为了就是不负责任的为自己捞取政治本钱,这样的政客需要被垂弃!人民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更应该敏感,免得成为了种族主义的帮凶。

但是,我们面对困境时,要如何发泄呢?内心的不满,不愉快的心情与感受,要如何处理呢?最近处理了诗篇137篇,这首教会尽量避免公开诵读的咒诅诗,作了一些反思。在我的释经文章中,我提到了3个神学反思。

1. 信仰是真实的,生活也是。但是信仰的某些宣告在特定的生活处境中可能是不协调的,但这不是叫我们去任选其一,而是要真实的去思考两者间的距离。这种距离,往往是我们对信仰及上帝的认识太过片面了。

2. 人在面对困境时是极其渺小的,需要一个外力的帮助,对基督徒而言,这肯定是信仰,是上帝。

3. 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信仰原来是一个dialogical faith(对话式信仰),是可以把自己的不满、甚至苦毒带到上帝面前发泄,而不需要作门面功夫。奇妙的是,这种真实的关系,原来会带来医治的!

动怒时,不要太快对人说话,先向上帝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