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改变思维、面向未来!

“情感是自然浮現,不能直接改變,但我們可以透過改變想法去改變情感;當我們不再重視理性,當我們什麼也只看重感受,無視感受背後的理性,我們的行為抉擇自然受制於各類情感情緒──而其中,恐懼會是影響力最大的那一種。”

这是从Pakkin的最新贴文中所读到的一段话,觉得很有意思。在面对不明朗的未来,理性思考是重要的。理性帮助我们离开不稳定的情绪,不管那是自责、恐惧,还是其他的情绪(恐惧是极具破坏性的,这是真实的)。理性思考要求我们安静下来分析,并从过去的经验与记忆中寻找资源,同时学习新的应对处境之方法。我有一个朋友,有时会在意别人认为她太过理性,但在面对困境时,她却是常常能从比较客观、从大环境来看事情,为身边的人提供另一个意见。

世界生病了: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崩溃的危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濒临破碎的威胁、政治不稳定等,很多理由叫我们恐惧及沮丧。我们还能盼望什么吗?Moltmann说,我们可以盼望上帝的国、盼望上帝荣耀的彰显!这一种盼望,不只是理性,更需要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