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考试周

写这篇文章时,神学院的各样考试已经告一段落。这学期,我没有太多考试,而且都在考试周开始前就完成了。这一周,除了把专文写好,还有一些时间调整了一下自己近来较沉重的心情。这两天,躲在图书馆看书,一些同学以为我还在处理功课,有些则以为我开始处理毕业论文了。其实,都错了,把握这两天,在图书馆中翻阅一些平时想读,却又没有时间读的书,看看这些书的目录、前言及第一章,也算是一种享受!原来,自己是非常容易满足的。

刚才看见第一年的学弟、学妹们考完了他们最后一张试卷,为他们感到高兴,特别知道有好几位为了考试(及功课)是好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了。考试,是我非常熟悉的玩意儿。从幼儿园到大学,到念神学,我想,大大小小的考试没有一千也有八百吧!还记得大学最后一张考试前,蛮以为考试后会高喊自由,兴奋莫名,但真正的情况却是非常平静,没有多少激情,只是感慨四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小时候,常会与别人比较,特别是与那位唯一能威胁我第一名宝座的同学,还记得有一次一个考试只拿60+分,心情非常非常低落,而那个学期就输了给他,只考第二名。第二个学期,轮到他马失前蹄,结果全年我险胜一分,哈哈,那是四年级的事了!想起来,当年的眼界太小了!想到圣经中有个记载,耶稣72个门徒传道有果效,非常高兴,但耶稣告诉他们,不要因为鬼服了他们而喜乐,要因为名字记在天上而喜乐(路10:20)。让我借用这个原则吧,不要因为成绩好而(太)高兴,要因为真正尽力了,并且知道自己有所学习而欢喜;同样的,不要因为考得不理想而(太)不开心,因为成绩永远不能说出太多东西(不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不能说明他/她是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