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主立圣餐日(Maundy Thursday)

按照教会年历,受难节的前一天被称为“主立圣餐日”或“濯足日”。当然英文就有更多不同的名称了,但最普遍的还是称为Maundy Thursday。一般上,在这天的聚会中,教会会举行圣餐礼拜,纪念主耶稣设立圣餐。有些教会也会进行洗脚仪式。


由于宗派背景的缘故,自己无法主持圣餐,今天晚上教会的聚会就以祷告及默想来进行。晚上约有30位弟兄姐妹出席。我们主要透过阅读《约》18-19章,配合适当的诗歌及短片,单单从经文来默想主耶稣从客西马尼园到各各他的旅程。从中,我慢慢引导弟兄姐妹默想自己的生命、默想主耶稣的爱、默想对他人的关怀、默想教会的合一等。或许,很多弟兄姐妹从来没有试过在一个聚会中朗读这么长的经文,但大家在今晚的参与度是值得赞许的。


希望透过今天晚上的聚会,大家能再次重温基督最后的受苦路程,并再次被上帝的爱所激励。此外,这也能预备我们参加明天晚上的受难崇拜。


在许多的默想及代祷事项中,还是觉得太少关注十架神学的公共性面貌。明天的讲章也难触及这一层面。希望在接下来的主日信息中,能多一点与会众一同思考这个层面,或许会尝试透过宋泉盛及莫尔特曼(J. Moltmann)对十字架的诠释来进行论述。求主帮助。


注:豪仔的反思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