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圣灰日 Ash Wednesday

按照教会日历,今天是圣灰日(Ash Wednesday),是40天大斋期(复活主日前的40天,但不包括主日)的首日。

以下介绍是从网络上找到的:
「聖灰瞻禮」是基督教十分重視的節日,其源自猶太教。早期教會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尋找應許之地及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為藍本,設立這四十日的禁食祈禱節期。這四十天節期是在復活節之前,稱為大齋期,而大齋首日就是聖灰瞻禮,而大齋首日通常為星期三;聖灰瞻禮有時被稱為聖灰日,因為很多天主教徒在當天會在額前用灰畫上十字架記號。在聖經舊約中,灰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謙卑及死亡的記號,第二是悲傷及為罪懺悔的記號,所以聖灰星期三是有舊約聖經基礎的。

早在十世紀的教會,已有在額上用灰畫上記號,以表示對死亡及為罪痛悔的記載,而聖灰瞻禮最早更可追溯到六世紀。其實起初用灰作記號的習慣,都只屬私人性質,只用作個人獻身及個人信仰上;及至現在則用在宗教禮儀及公開認罪懺悔的儀式上,更用在大齋期首日的聖灰瞻禮中。

这祷文则取自十字架神学家
“主耶穌,我們感謝你,因為你到世上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願意作上帝的羔羊,擔當世人的罪孽,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求你保守我們,叫我們常常思念你的教訓,就是凡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失喪生命;凡為你的緣故捨了生命的,必要保守生命到永生。求主使我們殷勤服事你,使我們願意在為你的名受逼迫和苦難的路上至死忠心,好叫我們將來同你進入永遠的榮耀,得著生命的冠冕。阿們。”

愿这也成为我们的祷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