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真葡萄树与枝子

《约翰福音》15,耶稣是真葡萄树的经文是许多人很喜欢的,我们也从讲台上听了许多讲解,但里头还是有一些问题是难以解答的。

1. 葡萄树,这与以色列有关系吗?在约翰(暂时假设约翰是作者)的论述中,与符类福音的关系又如何呢?

2. 第二节,“凡属我不结果子的”,会被“剪掉”。属主,还会被剪掉?属主,是什么意思呢?被剪掉呢?这是关乎救恩?

3. 第四节说,要常在主里面。然而,属主却被剪掉的,又如何常在主里面呢?是否有“属主”而常在主里面,及“属主”却不常在主里面呢?

4. 第三节的讲述似乎连不到上下文,但却可能是重要的一节(钥节),但要如何放在整个的比喻中来理解呢?

Mounce在这里有一篇相关文章。以上的问题,是读经时的提问,还没有确实的答案,自己还在学习提出问题的阶段。

1 comment:

逍遥子Odysseus said...

PS 思路不含糊. 好!

有答案了,请上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