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一些感想!

记得有一次在KL参加了一个神学讲座,在用茶点的时候,一位年轻人看着我,我不肯定自己是否认识他,便主动打个招呼。原来,他有阅读这个部落格。有人阅读自己的部落格,当然感到开心。

两年半前开始写部落格,从过去的msn spaces到这里。刚才回看记录,原来自己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搬家到这里,转眼已经过了一年。这一年来,平均每个月有30-40人次进入这里(不是page view),有的悄悄过来,有的留下话语,无论如何谢谢你们。写部落格让我交了好一些朋友,记录显示,进入这里最高的五个国家分别为:马来西亚、中国、新加坡、美国及香港。

我问自己,我在这里写的东西,是否让人得着益处呢?最近几个月都在面对《林前》8-10章,这让我不得不回到这个问题。

我还记得,有位前辈朋友曾经对我说过,在这太古为大的世界中,我需要好好经营这个部落格,否则很容易困难。他的意思,是要我小心说话。

过去我不太在乎,但越来越发现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自己很想很真实(当然也会有我的武断与盲点)的回应及批判一些生活所接触的事、物、人,但是似乎圈外人看得过瘾,圈内人却咬牙切齿(读《罗》1-2章就能知道保罗的修辞如何让圈内人咬牙切齿)。太古之所以为大,就是因为我们缺乏了自我批判。

有人说我骄傲,批判性太强。我的一位好朋友告诉我,认识我的人会知道真正的我,但自己所呈现的外在表现,特别是批判性,却叫自己很吃亏,因为并不会有太多的人能有机会真正认识我。我想,她是对的。

我还是需要问自己,我到底在乎的是什么?圈内人,若不能批判圈内的事,谁又能批判呢?但若圈内人不能接受批判,若批判不能建立人,那么,要如何行呢?沉默祷告?当然,若只批判不祷告,不参与改变的工程,那批判仍旧有限。

我需要继续反省。。。

12 comments:

weisong0908 said...

或许可以在批判的时候也给予鼓励,或是发表意见的时候可以站在两个对立的立场想东西?这是我常常用的方法,用在做习题上……哈哈。

Sceptics 不肖生 said...

我觉得你的人和你的部落格,还不够批判性;请接受我对你的所谓批判的批判..哈!加油,,

如果在外,你见到我,会认出我来吗?

比起,欧杨文风,你差远了,,,

Perng Shyang said...

Wei Song,你是对的!

Perng Shyang said...

不肖生,

我接受你的批判,但这就是圈内与圈外的观点差异!比起欧阳,我算不得什么。。。

在外面,我没有把握能把你认出来,最好你先过来打招呼。哈哈!

Sceptics 不肖生 said...

我不会和你打招呼,继续你在明,我在暗,,,

和你玩不对称的游戏,,,犹如大卫对垒哥利亚,,,,

当然你是STM精英,因此你是哥利亚,,而我的文学诠释,是“甩石”,对付你的NT Wright 高深神学武装,,,哈!

梁俊豪 (Chun-ho Leung) said...

繼續努力...批批批...

Anonymous said...

恶鬼回答说:“大卫我认识,哥利亚我也知道。Sceptics却是谁呢?” (改编自:徒19:15)

Sceptics 不肖生 said...

恶鬼不懂?sceptics 是恶鬼的老祖宗,“怀疑论者”, 游行在大马教会群中的幽灵,随时出击,也随时候命,,,

可以上 wilkipaedia 找资料。。。

Anonymous said...

你好。阅读你这样的描绘,我想你说的神学讲座应该是公共神学的讲座,而我则应该是那位看着你的人。对了,我差点忘了当时说要在这里留言这回事了。谢谢你不时在这里的分享,希望能和你继续交流。

锡灵字. tansiekleng at gmail.com

Perng Shyang said...

俊豪兄,

或许我需要像你一样,在部落格上注明警告提示!

Perng Shyang said...

锡灵,

谢谢你的留言!希望这里的内容对你而言是利多于弊!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