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崇拜信息

上个星期度过了忙碌的一周,除了要应付毕业班的交功课“死期”,周末的事奉又异常的忙碌。星期六早上至下午是教区(马六甲分区)的敬牧会,晚上则在大专团契分享一个专题“大专基督徒的身份与使命”,星期天早堂崇拜则要讲道,过后要教主日学,整个周末都在紧张并未曾停歇的情况下度过。

由于周三就是马来西亚日(Malaysia Day, 16/9),因此选用了《提摩太前书》2:1-7 与会众分享。

国家这一年半来的发展,似乎只能叫人的心情更沉重,更觉得无力感。有些时候我们只能无奈的说,为国家祷告吧!无奈,这是真实的感受,口中说祷告,心里却是完全没有踏实感,心里不禁会问,真的有用吗?然而,保罗却叫提摩太要为万人、君王及掌权的祷告,他心里的感受会比我们好吗?身为犹太人的保罗,当他如此吩咐时,他会想到什么呢?为外邦的君王祷告?他会否想起祖宗在埃及为奴的情况呢?如何为法老祷告?他会否想起先人被掳巴比伦的悲哀,想起《诗篇》137篇,如何为巴比伦的掌权者祷告呢?想起波斯王朝,会否想起《以斯帖记》呢?希腊王朝又如何?为那把偶像设立在圣殿,用猪血羞辱犹太人的君主祷告?罗马呢?尼禄王?但,保罗却真是如此吩咐。

我在信息中提出了4点:
1. 开阔的视野:整段经文中,“万人”在每一个分段都出现,第7节虽然没有,但保罗提及“外邦人”,他整个视野是宽敞的。我们呢?信仰是个人的,但绝对不是“私有的”。要为君王祷告,要关心国家民族,我们需要有一个宽敞的视野。

2. 为君王与在位的祷告:保罗用了四个名词来说明此事,祈求、祷告、代求与感谢。要为国家祷告,要祷告些什么呢?独立了52年的马来西亚,目前至少面对两个大困境:种族矛盾与社会公义,我们要为此仰望神。

3. 政教关系:这段经文,加上《罗马书》13:1-7,容易被极权者利用,好让教会只对他们顺从。然而,这些经文提出了两个重点是思考与政府之关系时需要注意的。第一,什么是权柄的源头?岂不是上帝吗?第二,政权的目的为何?岂不是叫作恶的惧怕,叫行善的可以敬虔端正地过平稳安宁的生活吗?马来西亚的情况又如何呢?似乎是倒转了!

4. 带着天国子民的身份,关心地上的国:保罗心目中关心的乃是福音的传扬,他乃是带着一个更大的国度胸怀,来关心面前的处境。

愿上帝赐福马来西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你也提到在大专团契分享的那篇身份与使命,不知道可否约略分享多一些呢?
我是锡灵。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锡灵,你好,谢谢你回来游览这部落格。

你对那篇信息有兴趣?好的,我迟点会上载其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