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不数听众,只找听者!

I have just finished reading on a book regarding to public speaking. One of the points that attract me was, don't care about how many attendants, but look for an audience!

这个星期在家休息的时间,一转眼便过去了。这几天,在睡觉前,以及与弟弟在外头看足球赛的半场休息时间,我读完了王一平的《演讲纵横》。这本书是2003年买给爸爸当生日礼物的。自己从中学开始就有机会上讲台,开始是在青少年团契分享,然后又机会在崇拜讲道。开始的时候,都是无师自通的,应该说是在观察及模仿一些讲员。去年在神学院上了讲道学,也得到一些提醒。这次阅读这本书,同样得着一些很不错的建议。

其中,作者说,他老早就学会,不数听众,只找听者。这的确是个重要的提醒。有一些讲员,台下人多,自己就兴奋,说得起劲;若人少,就觉得不是味道,草草了事。自己讲道的经验虽然还很浅,但却有试过两个极端的现象。在大学时,曾经试过在大约250人的崇拜讲道,也试过在一间布道所,对着一个会友讲道。面对一个人,及面对250人,那一个人是乡下朴素的长者,那250人中多数是大专生,要如何保持同样的心态呢?的确不容易。

到底是听众还是听者比较重要呢?在一个聚会中,若有几个人真正专心聆听,好过一大群人,热热闹闹,却完全没有听进去。还记得那一次面对一个会友的崇拜,我上台前就祷告,求上帝让我不论是对着一百人,还是一个人,都叫我以同样的精神、态度去传讲。不数听众,只找听者,愿主帮助!

3 comments:

XunYun said...

感恩~又一个空间,数算上帝的恩典,记录来自阿爸的智慧……
在主里的“家人”,同享神美好作为。

我个人认为,讲员传讲最重要是讲员自己的心态,要知道不管台下状况如何,您讲出去了,祂就差圣灵动工了,祂在改变,虽然我们看不见,但是要持守那信心——祂在改变呢^^

Perng Shyang Teng said...

Xun Yun,谢谢你的游览及留言。

我相信,圣灵在我们准备讲章、传讲时、及传讲后都工作。“人的声音停止,上帝的声音继续”,这句话在这个意义上,并不完全正确。

“祂在改变”?是说上帝本身在改变?还是上帝在进行改变人心的工作呢?应该是后者吧!

XunYun said...

哈哈,对啊,是后者~不好意思没有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