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2008年所读过的一些书

As I promised Ruth, from this year onwards, I should try to include an abstract on my post, so that she can at least understand what stories that were written here. So, I should start by this post. I find that I always encaurage others to read, but in the year 2008, I myself rarely read! I'm only able to finish 19 books all together (from 1st page to the end), and hereby I share some of the books which I read thru.

自己常常鼓励人阅读,在神学院中,有些同学要买书时,也会过来问问我的意见。但是,回首过去一年,自己却没有读完多少本好书,实在遗憾!自己总共读完了19本书,这是指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的,但这是一个偏低的记录,平均一个月竟然不能完成两本书,怎么样成为读书人呢?当然,这不包括:

1. 读报纸式的翻阅--有些书我翻阅得很快,就像读报纸一样。我不知道你是如何阅报的,但自己从不会从第一页细读到最后一页,总是翻阅并注意大标题,然后对有兴趣的新闻才细读。

2. 寻找资料式的选读--有些书是为了完成专文或准备讲章而阅读的,会读得很细,但却不够全面,这不缺乏一些好书,有机会仍会吃回头草!

3. 蜻蜓点水式的阅读--考完试后,我一口气在图书馆读了7-8本书,却是以这种方式阅读的。如何呢?只读引言及第一章,这样就对整本书有个概括性的认识。一个人要博览群书,哪里有时间呢?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好吧,就介绍一些自己完全读完的书吧!(以下的连线都是曾经在部落格写过的相关介绍)
1. Walter Brueggemann,《圣经不陌生--与真理深入对话》。香港:学生福音团契。
这本书才147页,是一天在图书馆闲逛时发现的。作者是旧约大师,但这本书是写给一般信徒阅读的,主要为了帮助信徒爱上阅读圣经。他以叙述的手法书写圣经的一些重要的主题与故事,是一本不错的入门读物。

2. 唐崇荣,《信仰与奋斗力的建造》。台北:中福。
这是唐牧师在台北神学讲座的记录。个人觉得这届的讲座没有太多洞见,主要还是以培灵为主。

3. 杨牧谷,《伴我前行》。台北:校园。
这是杨牧师相当早期的散文,是我在马六甲教会的书橱发现的。杨牧师许多的作品我都读过了,还记得在实习的周末阅读这本小书,追忆起杨牧师的风采,他那种潇洒与对真理、原则的执着是少见的!

4. Mitch Albom,《你在天堂见到的5个人》。上海:译文。
这本小说比同一个作者的前一部,《相约星期二》来得精彩。讲述一个叫爱迪的人,死后在天堂遇见的5个人,这5个人为他揭开了一些生命的不解处,蛮有意思的,值得一读。

5. 卢龙光:《保罗新观--罗马书的主题与目的》。台北:东海大学。
这是我重读的一本书,当时是为了用年中的三个星期来阅读保罗新观的相关读完而选择重读的。这是卢教授在东海大学的一个讲座记录,主要是以保罗新观的角度切入探讨保罗写罗马书的主题与目的。可能是因为只不过是讲道讲座记录,常常是点到为止而已。

6. Brian McLaren,《新品种的基督徒》。台北:校园。
这本书是我来回香港在飞机上及旅途中完成的,是今年来读过最精彩的书之一。曾经写了一些反思,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7. N. T. Wright,《再思保罗神学争议》。台北:校园。
这是一本引起争议的书,也是我读的第一本Wright的作品。作者对早期基督教所处的环境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因此其论证经常都回归初期教会或犹太教的背景,这对研究新约的读者而言是需要考虑的一个角度。或许有人会对他诠释“称义”、“福音”等有异议,但还是值得一读的好书。然而,中文译本并不太容易阅读。

8. Richard Bauckham,《被钉的神》。香港:基道。
这是一本曾经阅报式读过,然后重新再来的书。才103页,是不应该错过的好书。作者简单处理基督论及早期犹太教之间的联系与张力。

9. Howard W. Stone, James O. Duke,《基督徒的神学思考》。香港:基道。
我曾把这本书推荐给教导“评论式阅读”的讲师,不知道是否会被采纳。这本书探讨基督徒到底是如何作神学思考的,神学思考只是部分学者、牧师、神学生的玩意儿?没有受过神学教育的信徒是否能作神学反省呢?这本书值得一读。

10. Eugene Peterson,《回应上帝--用诗篇祷告》。香港:天道。
顾名思义,这是一本谈祷告的书,但也是一本谈《诗篇》的书。其实,它更像一本谈论后者的书。作者相信《诗篇》是生命的经历,而同时也是上帝说话的方式之一。

11. Thomas R. Schreiner,《诠释保罗书信》。香港:天道。
这是一本务实的书,我曾写过一些介绍,那些想要深入研究保罗书信的读者,不应该错过。

12. John Stott,《作个真门徒》。台北:校园。
这是Stott以自传的方式写的一本分享福音的小书,蛮适合慕道友或初信者。

13. Henry Nouven,《镜外--生死之间的省思》。香港:基道。
这记载了卢云神父死里逃生的一个生命反思。

14. David J. A. Clines,《克莱斯论诗篇》。香港:基道。
这是旧约学者Clines针对《诗篇》所写的几篇论文,主要是以读者回应(reader response)的方式给予解读,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也引来许多争议!

15. 曾思瀚:《直到地极--罗马书初探》。香港:基道。
这本小书主要以宣教为罗马书的方向,给予这本重要书信一个概要的论述,不错的入门。

16. N. T. Wright,《保罗神学崭新观》。香港:天道。
这本书的英文原著是2006年的作品,对一本译本而言,2年内能够出版,是相当不容易的。这是一本探讨保罗神学精彩的作品,扣紧保罗的犹太教背景,并从基督论及圣灵论的角度凸显保罗对犹太教的崭新理解。换句话说,是探讨保罗与犹太教的延续性及非延续性的著作。

原来,这里有好几本是今年的出版,还不至于太差吧!

5 comments:

rccnlj said...

Thank You!!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effort. :D

Perng Shyang Teng said...

Hey Ruth, you promised that you will help to polish my English oh!

rccnlj said...

Hahaha.. Ok.. Here it goes.. you can delete my comment after this.. My comments will be in brackets ():

As I promised Ruth, from this year onwards, I should(you should use the word 'will' instead) try to include an abstract on my post, so that she can at least understand what stories that(delete word) were written here. So, I should (substitute with 'will') start by this post. I find that I always encaurage(encourage) others to read, but in the year 2008, I myself rarely read! I'm only able to finish 19 books all together (altogether) (from 1st page to the end), and hereby I share some of the books which I read thru.

Perng Shyang Teng said...

Thank you Miss Ruth, my new English teacher!

rccnlj said...

Hahahhaha... No probs.. :) Now I want to find someone who can help me with my Arabic..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