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将临期第四主日讲道大纲

我所服侍的教会并没有依照教会日历,讲台信息也没有按照经课(Lectionary)。然而,在刚过的主日,我还是要刻意提及将临期(Advent),并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当天的信息。

讲题:怀着期盼的等待 Waiting in Expectation
经文:路2:22-38

引言:圣诞节的前四个主日被定为将临期(Advent),这至少提醒我们两方面:第一,帮助我们调整心态追想基督的道成肉身;第二,帮助我们预备自己等候基督的再临。

背景:约瑟带着家眷到圣殿进行特定的犹太礼仪,可能包括三方面:第一,产妇在孩子出世后的40天所进行的洁净礼(利12:2-4、6);第二,将头生的献给上帝(出13:2、12、16;34:19)及第三,把头生的孩子献给主作为服侍的奉献传统(撒上1:22)。可见耶稣是出生在一个敬虔的家庭,环境并不富裕。

第一,以公义与敬虔(对人与对神)的态度等候

第二,怀着期盼的等候

第三,过着被圣灵充满的生活来等候

结论:我们期盼世界会更好,但一切的数据似乎都告诉我们相反的信息,我们还有盼望吗?还可以盼望吗?第一个圣诞节告诉我们,是的,我们能够盼望,因为上帝并没有丢弃我们。今年这个圣诞节(以及往后的)也要提醒我们,祂仍旧要再来,为要接我们,为要更新万物!我们该如何等候呢?

3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哈哈, 這次我看得懂了!

加油!

那1,2,3 點, 是那裡解經得來?來自,馬利亞夫婦的態度?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哦,不好意思,没有写清楚。这3点来自路2:25,对西面的描述。

Anonymous said...

haha, good! interesting interpretation from simeon attitude. simple and nice and easy understand of the main point..

有教會的世界觀,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