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上主日讲章大纲

这两个主日都需要讲道,而每一次讲道,压力都不小。之前只是以为自己有点紧张,但是后来发现压力是存在的。我发现自己讲道后,声音没有了是其次,双脚还会非常疲累,当然,若一连三堂,双脚就好象不是自己的了(这是我的经验,还好不需经常如此)。原来,每一次讲道,我都会很用力的踏着地板,双脚几乎没有动,外表看来似乎很镇定,内心却是压力的。

上星期以《约翰福音》第9章分享了一篇信息,以下是信息大纲。

1. 引言:如何读经?有否尝试一口气读好几章,并开声读。唯有如此,我们能稍微体会第一世纪的基督徒是如何“听”圣经的。正因为第一世纪多数是听众,圣经书卷的前言与结语就非常重要,而且还需要留意一些经常出现的字眼(如果懂希腊文更好【新约】)。《约》1:1-18被认为是整卷书的前言,然而我认为1-5更是前言中的前言。一些非常重要的观念如道、生命、光等都已经出现在这5节中。今天,我们特别注意4-5节,“生命与光”。我们会从这个角度来思考《约》9章。

2. 背景:这段经文一般被认为承接第8章,住棚节的背景(特别是耶稣宣告祂是世界的光),但也有学者认为是第10章,修殿节的背景(特别与好牧人的比喻有关)。两者都可能,而我目前的立场是采用前者,但我认为这并不会对诠释方向有太大的影响。(在讲道中,我并没有这样提起,只直接说是住棚节的背景,否则会被认为过于学术性,你说是吗?)

3. 注意人物
3.1 门徒:瞎子对门徒来说,只不过是一个神学问题,到底为何会生来就瞎眼。这是否与第5章耶稣医治瘫了38年的瘸子的记忆有关呢?耶稣的回答说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归纳。你记得Sharon Stone 吗?记得约伯的朋友吗?把他者的需要变成神学问题,这是一个隔岸观火的举动,是冷血的。门徒们没有耶稣的眼光,我们又如何呢?

3.2 瞎子的邻居:瞎子对邻居来说,只不过是一个不关己事的讨饭者。面对这些邻居,我们可以期待他们会叫出瞎子的名字,但他们口中却只有“乞丐”、“讨饭者”。这个人的身份就是一个负累。他们曾经帮助过他吗?是否也曾经欺负过他呢?现在这位瞎子被医治了,他们会高兴,还是羞愧呢?你呢?你是他者的邻居吗?

3.3 瞎子的父母:对他们来说,瞎子成为了他们一个困难的选择。若门徒们会问那种问题,到底有多少异样的眼光曾经临到这家庭呢?他们会不会认为这孩子是来讨债的?(好像中国人的想法)。这孩子需要讨饭,若不是家庭环境很差,就是父母对他也是不理不睬的。现在上帝的恩典临到了这个家庭(只有上帝能医好生来瞎眼的),他们是否要承认呢?若承认了,将会被赶出会堂(这需要在第一世纪犹太人处境中,才能明白的。或许,中古世纪的excommunication也可以参考)。成为基督徒,我们或许会面对麻烦,你要如何回应呢?

3.4 法利赛人:对他们来说,瞎子只不过是一个工具,一个对付耶稣的工具。今天,许多人民在政治人物眼中也是如此,成为了选票、成为了宣传的工具。“你要归荣耀给上帝”(24)竟然成为羞辱上帝的饵,非常讽刺。

3.5 瞎子与法利赛人:瞎子天生瞎眼,象征着生命的黑暗,与生命之光接触后,生命完全改变!他在这段经文中所说的话,都是简单有力的!这段经文有一特色,耶稣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不在场”(41节的经文,耶稣只出现在1-7,35-41)。当耶稣不在场时,所有人的声音都是混乱的,只有瞎子的声音是指向耶稣。我特别喜欢第25节:“祂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你们自己看啊!看我啊,我本来瞎眼,现在能看见了!你们说,祂是不是罪人呢?”从耶稣升天到再来的这段时间,祂似乎不在场了,你我的生命,是否指向祂呢?

法利赛人是“摩西的门徒”(28)竟然否认了摩西所指向的那一位(路24:27),这是另一个大讽刺!他们自以为拥有真理,却从来没有被真理拥有(master the Truth but not mastered by the Truth)。他们天生能看见,却仍旧瞎眼;遇见了真光,却仍旧在黑暗中!你我又如何呢?拥有了真理?还是被真理拥有呢?

4. 结论:我们能看见吗?我们看见了什么?有耶稣的眼光吗?

注:这里有不肖生的同样经文之讲章

8 comments: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加油! 繼續努力作講章...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衛理會,通常,一堂宣講,幾多分鐘?

Perng Shyang said...

谢谢不肖生的鼓励。

时间其实不一定,不过一般上30-45分钟是可以被接受的。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那好像有一點短?

我的堂會,或者其他的神召會, 一般上,至少是60分鐘...如果加上,在信息後呼召,為人禱告,那就90 分鐘了,哈哈!

Perng Shyang said...

卫理公会一般的崇拜在两小时内结束。
个人认为,30分钟的讲道时间或许稍微短了一些,45分钟则适中。

Kar Yong said...

If like that - matilah for me. For me - I can only preach 30min, max of 35min. No wonder some people tell me I always only provide introduction to my sermon then it is closing prayer already....Haha..

I think I can be a good Anglican when it comes to short sermon.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haha, catholic priest only 10 minutes preaching during MASS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