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画皮》,另一篇感想


昨天晚餐后,回到办公室准备讲章。搞了三小时,头绪还是理不清。回到家,什么都不想干了,想起从永凯那边弄回来的《画皮》,之前又读了一些朋友的评论,觉得值得一看,所以我也看了。这是“另”一篇感想,因为永凯不肖子已经写过了。

首先,电影中有一幕,是两只妖在对话,其中那只女妖把男的赶走,“我叫你走,你还不走?不要脸吗?走!”(大概是这样吧!)。这让我想起几天前的一则新闻,但是否是妖在对话,大家自己评论。这一点,我不能写太多,要不然可能会有麻烦!

另外,电影很明显勾画出一种对“爱”的诠释:爱不是拥有,而是成全他者。将军的太太对女妖说,“你根本不懂得爱”,因为女妖的爱,就是占有,甚至不顾一切的只为了占有对方,这并不是爱。然而,她能够得到许多人的“心”,却始终得不到那将军的心。女妖以为,当将军的太太喝了妖毒,有了妖的样式,将军就会离她而去,但原来真爱也超越了地位!“无论你是人是妖,你始终是我的太太,我们一起承担”,这的确是经典!最后,女妖显然被这爱感动,也学习去成全他者!连女妖也会,我们呢?

看完这部电影,我问自己一个问题:这是中国《聊斋》的故事,已经流露出了一种牺牲并成全他者的爱。那么,基督的爱又有什么超越性呢?我想,至少有两点。

第一,来源的超越。电影中的关系,都是水平线,夫妻、爱情、友情等,然而基督的爱,却是上帝对世人的爱,是更高层次的存在对较低存在的爱,甚至可以为之舍己的爱。

第二,这与第一点有关联,就是所爱的对象是谁。电影中,爱的对象始终是可爱的。妻子爱将军,愿意为他舍命;将军爱妻子,愿意一起担当。然而,基督所爱甚至为之舍命的,是谁呢?《罗马书》告诉我们,基督是为软弱的(5:6)、罪人(5:8)及仇敌(5:10)而牺牲自己。不是为刚强的、高贵的、可爱,而是相反。那么,软弱的、罪人与仇敌,是谁呢?是我们!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祂的爱,是超越的!

后记:我在想,下一次唱圣诗《将心给我》时,我会想到耶稣,还是周迅呢?哈哈!

2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很好的反思!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哎呀,原来是不肖生,不是不肖子!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