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马来西亚,生日快乐!


拜安华两年前的916变天承诺,马来西亚日忽然间成为了焦点。两年前,马来西亚日的“声望”甚至高过国庆日。

纳吉上台后,高喊“一个马来西亚”,这口号到底有什么内容不重要,重要是其市场价值,这完全是市场学(marketing)的把戏。“一个马来西亚”喊了一年多,却仍旧有人要求某些种群回某某地,却仍旧有空间让什么土权会抬头(不要搞错,这个“会”不是环保份子!),仍旧让“五毒散”无的放矢,仍旧把半岛叫“西马”,沙巴与砂拉越叫“东马”(不懂的人可能以为是东德/西德、南韩/北韩呢!不是一个马来西亚吗?在这里谢谢孙宝玲博士在其文章,Naming the Dog: Another Asian Reading on Mark 7:24-30,注脚37中引用了与小弟对话而得的资料)!

现在重看去年的讲章,还是很有感觉,也就表示这一年并没有明显的进步。

期待马来西亚“变天”,变得更民主、开放、更公义!如果教会是社会的缩影,这些期待对教会也是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