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一篇让许多人咬牙切齿的文章!

一據說,華人教會的聖經學者人才濟濟,他們大多留學於英美知名神學院,接受嚴格的學術(原文)訓練,並取得哲學博 士的學位。如果我們要知道華人教會的聖經研究成果,不妨參閱極富代表性的「天道聖經注釋」及「基督教文藝中文聖經註釋」系列,這兩套叢書的原初計劃立意極 佳,就是要展現出教會的華人聖經學研究的成果,從一連串參與寫作者的名單看來,的確是遍滿了古經(舊約)及新經(新約)各卷學有專長者。

但 是,儘管多位號稱為聖經學者,但研究成果表現卻乏善可陳,此種現象主要歸咎於教會並不需要有學術表現的聖經學者。因為教會主要栽培出來的是為「道統」辯護 的神職人員,這些聖經學者頂多就是在神學院教與聖經科目相關的課程,並且被要求以「教會實際需要」的「實用導向」為主,長期下來他們並不被期待撰寫聖經學 方面的學術研究,甚至也不關心聖經學研究的近況,總歸一句話:他們無心於「學統」的耕耘和努力,博士階段所學的基本上是報廢了,學位的取得不過是作為一紙 合法於神學院授課的證明。(全文

2 comments:

逍遥子 said...

写这篇文章的人,不见得就是做很多研究,出版很多学术专文的人,他甚至不敢表达姓名?

你以为拿了一个博士学位就很厉害,可以在神学领域做很多原创的研究和出版?没那么容易。大部分博士人马都是小题大作之人,没有很多的学问,也不是看好多的书。

同情地了解;做研究,出版学术专文,是很难的,又有几个华人学者有这种能耐?哈哈,我宁可看西方学者的著作。

不要批评他人啦,不如自己去做出成绩出来?

Perng Shyang Teng said...

看来逍遥子没有读完全文,否则你会知道是谁写的,也会知道他的确是做研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