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但是你们不常有我”

今天早上在马六甲卫理公会讲道,以约12:1-8,马利亚用香膏抹耶稣的脚之记载,来与会众一同思考教会的主题:“委身于神,人人事奉”。

这段经文同时记载于太26:6-13及可14:3-9,但该两处经文的细节与约翰福音的记载有点分别,然而,那却不是不能处理的分歧。至于路加福音中记载一个道德有问题的女人,用泪水在耶稣的脚前哭,然后用头发抹干的经文,则有更多的相异处,我个人认为那是另外一个事件,但也不排除或许是相同资料来源的可能性。

从叙事文学的角度来看,这段经文有些细节是精彩的。根据约翰福音的记载,耶稣第一次公开事奉是在一个婚宴上,而祂最后一次公开事奉也是在一个宴会中。在第一次公开事奉时,祂说祂的时间还没有到;而这段经文的开始,清楚注明是逾越节的前6天,祂的时间快到了!另外,这段经文的前后都记载着法利赛人及祭司长商议要杀害耶稣,而在这段叙事中,耶稣则清楚说明马利亚的行动是为祂安葬而预备,这文学形式有如一个“三文治”形式,要叫人注意马利亚的行动与其意义。

在信息的中心,我借用Bruce Milne的整理,并加以发挥,同时也比较马利亚与犹大,以凸显这两者之间的差异。Milne认为,马利亚在5方面可以让我们学习:
1. 谦卑的心灵;
2. 敏锐的心怀;
3. 及时的行动;
4. 不惧怕批评;
5. 完全的奉献。

期待早上的信息,能鼓励弟兄姐妹在这破碎的世界中,能一起事奉上帝,服侍他者!

3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委身?昨天早上又听到“不论什么事奉,牧师要你做的,你拒绝、推托,就是不委身”的宣讲。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还好,我们的主题是“委身于神”,而不是“委身于神人”!

水方人子 said...

唉,有些人就是喜欢将自己等同于上帝,鸡毛令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