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论文之“序言”

对《林前》810章的研究始于两个引发点。第一,“知识使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能造就人”(81),这句话常常在讲台上被引用,而且讲员总是为了说明爱心的重要性,而贬低知识,在深受敬虔主义影响的华人教会,一种潜在“反智”倾向更是明显的。但保罗真的在批判知识吗?若是,难道他也反智?又抑或他要批判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应用知识的态度?第二,经文的更大脉络乃是保罗与哥林多信徒谈及吃祭物的事项,而自己也曾多次在传福音的过程中,被问及类似的问题,这激发了研究这段经文的兴趣。

毕业论文被视为是这个学习阶段的一个小结,而这一路走来,我欠了许多人情债。首先,深深感谢天父上帝的恩典,是祂让我有学习所需要的悟性及忍耐,而若不是祂的爱,自己也不可能走到今天。另外,要谢谢家人的爱护与照顾,特别是妈妈,是她把我带到上帝面前,并含辛茹苦,又以身作则的让我看见如何成为一位敬畏上帝的人。

完成这篇论文,林家扬博士(Rev. Dr. Lim Kar Yong)居功不小。谢谢他的指导,在最重要的关头,帮助我把其中一个论点锁紧,并进深发展。谢谢他一直关心这论文的写作进展,不时透过Messenger,给予提醒与鼓励,而每当我向他提出借阅其藏书时,总不曾拒绝。还有一点,每一次他阅读我的文章时,其挣扎就如我阅读一篇又一篇,一本又一本的英文专注一样,我完全能体会!

此外,也谢谢郑亨平牧师阅读此论文,并提供宝贵的建议,同时也谢谢他过去的教导与情谊。另外,多位神学院讲师,如郭汉成院长、陈俊明牧师、周建基牧师、萧帝佑博士、吴慧芬老师、陈秀英女会吏、陈昌平传道及吴永基医生,在我学习的过程中,一直给予宝贵的教导与指引,在此表达我的谢意。

还有,这三年的过程中,神学院的群体陪我渡过,谢谢你们忍受了我的放肆、自傲,还有批判。同学之间,无论是分享、讨论、喝茶闲聊,这都是我珍惜的时刻。另外,特别珍惜与武忠、永凯并排坐着听课、发问、批判的日子,还有兰媖、燕晶、俊哲、国兴、文发、洋涛、瑞兰的友谊。同时,也谢谢小梅为我读稿,修饰我“破烂”的文字;谢谢振义夫妇的咖啡;谢谢向勤恒常给予思想上的刺激。当然还有许多人,恕我不能一一提名道谢。

当然,绝对不能忘记在背后支持我的信仰群体。谢谢文冬基督教卫理公会的支持,能在你们当中成长,这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同时,也谢谢马六甲基督教卫理公会,过去三年在你们当中事奉及学习是我极大的喜悦,谢谢牧师传道、会友们的爱护,特别是我所爱的青年弟兄姐妹。另外,绝对不能忘记过去在大学一起成长的好朋友们,我们同一届的同学,到目前为止出了4位传道人,这给我无比的鼓励!

最后,绝对不能不谢谢净莹。谢谢她的聆听与分享,谢谢她与我讨论这论文中的一些论证,谢谢她总是很批判性的指出我的软弱,却又以最真最深的爱来回应。在这三年的学习中,认识她,成为了我最大的喜悦!

“凡事都使众人喜欢,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众人的益处,使他们得救”(林前1033),愿天父怜悯与帮助!


汤鹏翔

2009825日,早上144

马来西亚神学院,B3S3房间内

4 comments:

bishop's wife said...

不客气!感谢神,因能亲眼看见你完成论文;更感谢神的是能亲眼看见你们“开始”。哈哈哈!

Kar Yong said...

Well done! Congratulations. All the best for your future undertakings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