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论文之“序言”

对《林前》810章的研究始于两个引发点。第一,“知识使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能造就人”(81),这句话常常在讲台上被引用,而且讲员总是为了说明爱心的重要性,而贬低知识,在深受敬虔主义影响的华人教会,一种潜在“反智”倾向更是明显的。但保罗真的在批判知识吗?若是,难道他也反智?又抑或他要批判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应用知识的态度?第二,经文的更大脉络乃是保罗与哥林多信徒谈及吃祭物的事项,而自己也曾多次在传福音的过程中,被问及类似的问题,这激发了研究这段经文的兴趣。

毕业论文被视为是这个学习阶段的一个小结,而这一路走来,我欠了许多人情债。首先,深深感谢天父上帝的恩典,是祂让我有学习所需要的悟性及忍耐,而若不是祂的爱,自己也不可能走到今天。另外,要谢谢家人的爱护与照顾,特别是妈妈,是她把我带到上帝面前,并含辛茹苦,又以身作则的让我看见如何成为一位敬畏上帝的人。

完成这篇论文,林家扬博士(Rev. Dr. Lim Kar Yong)居功不小。谢谢他的指导,在最重要的关头,帮助我把其中一个论点锁紧,并进深发展。谢谢他一直关心这论文的写作进展,不时透过Messenger,给予提醒与鼓励,而每当我向他提出借阅其藏书时,总不曾拒绝。还有一点,每一次他阅读我的文章时,其挣扎就如我阅读一篇又一篇,一本又一本的英文专注一样,我完全能体会!

此外,也谢谢郑亨平牧师阅读此论文,并提供宝贵的建议,同时也谢谢他过去的教导与情谊。另外,多位神学院讲师,如郭汉成院长、陈俊明牧师、周建基牧师、萧帝佑博士、吴慧芬老师、陈秀英女会吏、陈昌平传道及吴永基医生,在我学习的过程中,一直给予宝贵的教导与指引,在此表达我的谢意。

还有,这三年的过程中,神学院的群体陪我渡过,谢谢你们忍受了我的放肆、自傲,还有批判。同学之间,无论是分享、讨论、喝茶闲聊,这都是我珍惜的时刻。另外,特别珍惜与武忠、永凯并排坐着听课、发问、批判的日子,还有兰媖、燕晶、俊哲、国兴、文发、洋涛、瑞兰的友谊。同时,也谢谢小梅为我读稿,修饰我“破烂”的文字;谢谢振义夫妇的咖啡;谢谢向勤恒常给予思想上的刺激。当然还有许多人,恕我不能一一提名道谢。

当然,绝对不能忘记在背后支持我的信仰群体。谢谢文冬基督教卫理公会的支持,能在你们当中成长,这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同时,也谢谢马六甲基督教卫理公会,过去三年在你们当中事奉及学习是我极大的喜悦,谢谢牧师传道、会友们的爱护,特别是我所爱的青年弟兄姐妹。另外,绝对不能忘记过去在大学一起成长的好朋友们,我们同一届的同学,到目前为止出了4位传道人,这给我无比的鼓励!

最后,绝对不能不谢谢净莹。谢谢她的聆听与分享,谢谢她与我讨论这论文中的一些论证,谢谢她总是很批判性的指出我的软弱,却又以最真最深的爱来回应。在这三年的学习中,认识她,成为了我最大的喜悦!

“凡事都使众人喜欢,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众人的益处,使他们得救”(林前1033),愿天父怜悯与帮助!


汤鹏翔

2009825日,早上144

马来西亚神学院,B3S3房间内

2 comments:

bishop's wife said...

不客气!感谢神,因能亲眼看见你完成论文;更感谢神的是能亲眼看见你们“开始”。哈哈哈!

Kar Yong said...

Well done! Congratulations. All the best for your future undertak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