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转载:马其顿人需要什么?

以下之讲章转载自龚立人教授的部落格。一般上,我们谈起“马其顿呼声”(徒16:9-10)时,我们总是想到宣教,因着这个呼声,保罗把福音带到欧洲,开始了其宣教之旅重要的一环。然而,这呼声就只是我们所理解的“福音”之呼声?龚教授的讲章给我们看见一个公共性面向的关怀。
----------------------------------------------

昨晚深夜從韓國回港, 帶著疲勞的身體準備今日的講道. 今日要去的教會是平安福音堂 (吳主光傳統). 2-3年前曾到一趟. 那次講道完後, 長老跟我說, 我們對你所說的有點不習慣, 但仍可以明白的. 不錯的評語, 也因此, 2-3年後, 平安福音堂沒有忘記我吧!

年幼時,牧師常常提醒我們「馬其頓人」呼聲(使徒行傳十六9-10)。簡單來說,「馬其頓人」呼聲指我們要回應人對福音的呼求,但問題是:為何馬其頓人呼聲就等於對福音的呼求呢?查實,這個馬其頓人只說,「請過來幫助我」,但保羅卻以傳福音來理解他的呼求。換句話說,保羅是否因對福音某一種理解,以致他對「馬其頓人」呼聲錯誤理解?當然,我也不能否定保羅的正確,因為我沒有經歷他的異象。

雖然這異象是這個馬其頓人與保羅的事,但這異象已成為基督徒對周遭人的責任之典範。因此,我們有需要對這異象有進一步思考。第一,這個馬其頓人是否可以成為一個典範,讓我們留意其他人的呼求?若可以的話,甚麼人向我們呼求呢?第二,保羅是在異象中聽見這個馬其頓人呼求。我們是否需要訓練,以致能聽見?第三,保羅以傳福音來回應這個馬其頓人的呼求。我們如何回應不同人的呼求呢?或許,更基本的問題是:基督的福音是否只關乎救人靈魂?(全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