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学问,学习发问!

以下这段文字是一位在学院教书的朋友一个礼拜发给我的,他教的其中一个科目是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CTS)。
------------------------------------------------------------

CTS是一门关于“想的工具学“, 喜欢八卦的社会讨厌它,主观的人们很恨它, 霸道不讲理的团体不欢迎它。

人们可以有很多主张 (claims, assertions,,,) - 放大炮,但人将因此一生活在没有为自己认为“伟大”的主张提出论证,,,。这是糊涂人生。

神学真的好读! 报纸也好读!如果...我们的读者能够超越八卦...。

再过两天,就有一群人,22个学生, 就要参加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的考试。我准备用
Fareed Zakaria的文章来“煨”(wui)他们。

我在想, 如果这些21岁的人们,都是咱们自己人,该多好。我想这对想阅读神学、想读懂哲学论证, 甚至报纸的人,肯定有
不一样的结果

我的学生跑来告诉我:“老师,我们在上别的科目时,和老师“有讲有辩”了...。”
四年沉默抄笔记而已?这,并不是做学院生/ 大学生的美德!我回答他们:“你们运用CTS时,有礼貌吗有保持风度吗你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批判自己的思想吗?

另一个学生告诉我:“老师, 我明白为何我从前喜欢看八卦新闻了..., 因为那是
不用想的版面...。但我现在渐渐的喜欢看评论专栏, 学习看懂别人的论证和谬误...。”

啊, 教育, 就是这样。将来,他们还要进入公司, 进入复杂的人群,
思考...。免得入了迷惑
强调由我加上
-------------------------------------------------------------------------

若有机会,我真想与他学点功夫。回看今天的课堂(包括在神学院的),许多时候是沉默的,我们习惯了懒惰,不下功夫阅读,又如何发问?我们习惯了只是吸收老师所讲的,然后喜欢考试,特别是那些要求你不必思考,把“灌输”进去的东西,完全“呕吐”出来的考试!我们听不懂身边的人所发问的问题,结果以为他们在班上捣局,其实,他们是真正在学习的人!

把不得,自己能更努力备课,读懂学者们的东西、论证,然后在班上与老师们过招(这样也能间接鞭策老师,让他们也努力,同样的逻辑可以放在教会,会友需要努力,间接鞭策牧师传道也努力)。同时,也听听别人如何发问,他们的前设是什么?又如何铺成他们的问题?或许,我们能更聪明一些!

8 comments:

Sceptics 不肖生 said...

PS try imagine, person like me, if study in your stm class, what would happen to the class and to the teacher?

will I be kicked out the first day?

Perng Shyang said...

老兄,别小看我们!至少我还活着!

沙崙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erng Shyang said...

沙崙的回应似乎有点那个。。。

我这篇帖文完全是作为一个学生的反思。我的意思是,作为一个缺乏提问能力的学生的反思!我们今天在课堂上沉默,许多时候正是因为无法提问,不知如何问,更根本的乃是我们没有做好功夫,或缺乏了批判式思考的训练。我想,我在文章中的表达是清楚的。

我有说什么“像样”或“不像样”的东西吗?难道是“间接鞭策老师”那段?我也说了鞭策牧师传道(自己也在其中)。体现信仰群体的共同努力,除了积极努力,也需要间接鞭策,的确如此!

Perng Shyang said...

修订:最后一句应该是

除了积极鼓励,也需要间接鞭策

沙崙 said...

之前的回应有点“那个”?
不如说,我只是用你所熟悉的招架回应你。还以为有共识和默契。
正面和积极的应该说。
你帖子上有关上课之人学习态度的反思,是我认同的。还想鼓励你多多向学院“下一代”灌输。因为,学生与学生这类交流,叫着“分享”;老师与学生之间这类交流,会被学生误解为“政治宣言”,或“意识形态”。
这次,不会“那个”吧。

Perng Shyang said...

或许是我认不出自己的框架吧!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