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当上帝似乎缺席时”,“延续耶稣的故事”

上两个星期,自己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在神学院的早堂崇拜讲道。当时,我用了三代经课的经文。自己成长的教会并没有使用经课的传统,而第一次听见Lectionary,还是在去年上“马可福音释经”一课时才知道的,过后再从张振忠牧师的课堂上知道多一点。大多数的同学都会在三段经文中,选其中一段来分享,而这也是我本来想要做的。然而,讲道前两个星期,参加了黄迪华牧师教会的崇拜,见他把三段经文放在一起思考,让我觉得自己似乎也可以这样处理。当天,我以“当上帝似乎缺席时”为题来传讲(但我没有把题目说出来)。上个礼拜,我把讲章修订了,在马六甲卫理公会的第一堂崇拜,以“延续耶稣的故事”为题来讲道。这里,把我的大纲列出。

经文:撒上17:32-49;可4:35-41;林后6:1-13.

引言:God is now here? Or God is nowhere? (萧帝佑牧师语)

第一段经文:巨人歌利亚向以色列人骂阵,共40天。那40天中,上帝似乎缺席了。但是,祂真的缺席吗?祂藉着一个不起眼的小伙子,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就把巨人打倒了。

第二段经文:耶稣与门徒渡过加利利海(湖),还是发生风暴。风暴发生在什么情况呢?第一,海上;第二,晚上,及第三,耶稣睡着时。第一与第二的情况似乎把读者带回到创造故事中的“渊面黑暗”,那时上帝似乎不在场。第三个情况,耶稣睡了,也是一种文学上的缺席(Literary Absence)。然而,上帝真的不在场吗?当耶稣醒来后,祂斥责风浪,“大大”的风浪就“大大”的平静了。

反省:谁是我们生命中的敌人?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风暴?

第三段经文:我借用Kar Yong在诠释《林后》的其中一个角度:保罗视自己在延续耶稣的故事,而他也邀请教会参与其中。在保罗所列出的清单中,他一边在讲述何谓上帝的仆人,同时也诉说着耶稣的故事。

总结:在这个上帝似乎缺席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呢?我们是否活出耶稣的故事,用我们的生命来延续其叙事呢?

4 comments:

Sceptics 不肖生 said...

謝謝你的上載,,,,加油..

然而,總覺得,文章太簡短了,好像錯過了,許多你在現場,講道裡的精采細節,,,

Perng Shyang said...

不肖生,谢谢你一直的鼓励。

哈哈,其实我的讲章,就是要这样给人看大纲就好了,现场可能会打瞌睡的!

Sceptics 不肖生 said...

淵面黑暗,但是,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怎麽說,上帝沒有出現?

除非,淵面黑暗了很久,很久候,上帝的靈才出現,運行在水面上。。。。

如果從后者看,邪惡的毀壞力量,仿佛先存于神聖的創造力量。。。
hehe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