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静修会的第一个反思!(更新再更新)

今天是神学院的开学日,根据传统,我们是以静修日来开始每学年的第二学期的(第一学期则是退修会)。

这段时间,我被要求反思一个人物,以利亚先知。然而,还没有反思人物之前,让我反思今早在半小时中所听见的一句话:

“当你与人说话时,你就听不见上帝的声音” (When you talk to each other, you can't listen to the voice from God)

这句话,绝对不陌生。我记得在神学院这短短的两年半中,我至少听过两次(有印象的)。让我尝试作一些反思:

1. 神学院里面的人(包括老师),都不够“属灵”,以致我与他们说话时,我就听不见上帝的声音了?

2. 上帝不喜欢我与别人说话?

3. 上帝与人是对立的(绝对的他者?)?

请不要定我的罪,我只不过是反思而已,而且我是放问号(?)哦,表示我不知道!

我不否定这句话,但这句话不一定对。成为一个牧养的人,我需要安静等候上帝,也需要聆听他者,因为上帝也能透过他者向我说话。再一次,我想起Brother Lawrance及特蕾莎修女。

今早有一点错愕的是,听到这句话以后,再听接下来的几句话,可以是相悖的。下几句是什么呢?

“若不认识人,就不认识神;若不认识神,就不认识人” (出自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

好了,继续反思以利亚!

注:讲员的讲章看这里这里这里。一些“颠覆性”的反思看这里这里

2 comments:

Eldy Voon said...

哈哈,我们应祷告而不靠己的意思及思想…

Perng Shyang Teng said...

Eldy,

祷告与思考未必是对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