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孙宝玲牧师新著:《新约伦理》

孙牧师的著作常是令人期待的,其最新作品《新约伦理》也即将面世,以下是其“序”及目录
---------------------------------------------------------------------

《新約倫理》是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教會倫理系列」其中一冊,也是原來構思中最後的一本。我有幸能夠成為最後的一個作者,得感謝曹偉彤院長一直以來的鼓勵和支持。本書內容的構思,以至部分資料搜集,乃於2007年在愛丁堡大學安息年訪問期間完成。「孔憲紹基金」為筆者留英期間的需要提供資助,謹此致謝。

感謝香港浸會大學校牧葉敬德博士賜序。葉博士學有專精,所長之學正是基督教倫理學,今蒙葉博士寫序,實深感榮幸。

2006年,我曾自詡已入知命之年。20062008年這三年間,於公在私,生命卻經歷了從來未有過的體會和激盪。信仰越過腦袋裡的認知學識,沉澱在血肉的生活裡,糾結於白天的人際交接、黑夜的獨處靜思。

聖經從來沒有如此真實過;我也從來沒有面對過如此的挑戰。信仰與生活,是如此近,那麼遠。對於一個已經五十歲的人而言,何去何從似乎是一個荒謬甚或危險的問題。但心裡明白,「何去何從」是實在和嚴肅的心靈尋索(soul searching)。那不是地理空間的探究,是心緒、價值、方向、情愛、信仰的置放和確定。「怎麼走下去?」是確確實實的「信仰之跳躍」。

士每拿主教坡利甲(Polycarp, Bishop of Smyrna, c.69-c.155)曾言:「八十六年來我所事奉之主從未薄待於我,我又怎能有負那救我之主?」與古教父相比,我輩猶如滄海一粟,唯一相同的,是恩主耶穌的凝視與同行須臾不棄。是以,我也自勉:「怎能有負於恩主的呼召?」

恩主從未薄待於我,其中一份厚恩,是祂在我四周預備摯友諍朋,他們不僅信任我,更時刻提醒我,甚至伴陪我走當走的路。藉此機會,我必須向友人致謝,他們的同行讓我瞥見基督的容貌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約十五13

* * * * * * *

全書大綱

緒論

第一部 耶穌的生平與意義

第一章 耶穌與新約倫理

第二章 從福音書看耶穌的倫理憧憬

第二部 門徒的生活:性、家庭、婚姻

第三章 性、家庭、婚姻

第四章 同性戀

第三部 門徒在世界:權勢與鄰舍

第五章 新約中的政權

第六章 權勢與救贖

第七章 寬恕與復和

第八章 鄰舍

全書約十四萬字,秋季前出版

5 comments: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孫,實在是,華人聖經學者,寫作,出版多產的人,備受尊敬.

曾思瀚也是一位受矚目的寫作學者.他短期內,出版了數目至多,是其他人,無法比較的.

新馬聖經學者呢? 好像沒有什麼動靜!

什麼原因? PS 來坦白,大膽談談??

Perng Shyang said...

你这是好问题,以后可以写一写。

基本上,或许有以下一些原因:
1. 本地学术气氛不够;
2. 经济问题;
3. 大部分牧师-学者需要把太多时间放在牧养与教学,基本上就没有时间研究与写作。

应该还有其它的原因,你来补充吧!

水方人子 said...

可能大多数(不是全部)本地姜还停留在引用名家的水平,没有自己的洞见,如何出书?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要有自己的洞见,当然最理想。这是非常的难。

然而,西方学者的著作和研究成果,如果被中文作者介绍,引用,让中文读者认识,也很好了。

我觉得,大马的中文学者写作稀少是因为:

1。能够又广又快写作的人,没有学问,因此不写。

2。那些有学问的人,不写,是因为写一本有分量的书,过程很痛苦,需要花时间,花精力,才拼出十多万字。太辛苦了不如写几篇论文,算了。

而且,这么辛苦写了一本书,它的回酬,也不见得理想。

你看,余德林博士,大学问家,也没有出版书。

希望他,有生之年,出版一些圣经科的书。

小生不肖,提名讨论,可能各方英雄觉得这应该被删去。。。哈哈哈。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