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教会家庭营(2)



离开了神学院一个星期,别人以为我度假去了,其实,还不是一样在忙碌中!最先几天是到关丹参加同学文发的婚礼,然后就到马六甲去带领了三天的教会家庭营。

由于过去三年都在马六甲事奉,所以这次我是营会的讲员兼司机兼导游!营会出席人数只有20余人,由于是家乡的教会,非常熟悉,也多了许多亲切感。大会叫我提供讲题,由于最近都在处理《哥林多前书》的某些经文,我就以《昔日哥林多教会的再思》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四堂的信息。

我不是以平时讲道的方式来处理这次的分享,而是以查经的方式,注重在昔日哥林多的背景与整卷书的关系,要帮助弟兄姐妹对这卷书有一个大图画的认识,并找到研究这卷书的“钥匙”。我与他们开玩笑,这种方式只能在家庭营使用,不能在崇拜,因为家庭营是先收费,他们走不了;而崇拜是听道后才收费(奉献),如果用这样的方式,恐怕大家不是吓跑了,就是不奉献(抗议!)!所以,你大概能想象,他们当中,“醒着的不多,专注的不多,明白的不多”(林前1:26)

我四堂信息是这样编排的:
第一堂:处理哥林多的背景,主要内容是保罗时代的哥林多城之社会经济情况、多元宗教情况及教会的内部成员。

第二堂:从《林前》的大纲入手,以便找出书信中的一个连贯主题。然后,处理《林前》第3章,并提出保罗在面对教会不合一时的两个应对原则:第一,提醒他们乃是基督的群体;第二,重新定义一个十字架式的领袖意义。

第三堂:处理《林前》8-10章,从吃喝祭物的议题思考如何活在一个多元宗教环境中。同样举出两个原则:第一,知识要以爱心为基础;第二,最大的权利是放弃权利的权利。

第四堂:处理《林前》12-14章,重点放在13章。尝试把教会所熟悉的“爱的真谛”放回在处理属灵恩赐(或属灵人,原文是形容词,可以是阳性或中性,直译为“属灵的”,12:1)的脉络中,并以此来重新思考如何在教会中学习爱与尊重的功课。

家庭营过去了,眼前还有繁重的功课,要继续用功了!

5 comments:

不肖生 Sceptics said...

如果你对灵恩教会的人,这么样的查经,宣讲;哈哈, 他们会经历文化震荡!当你是,天外来客!

加油.我却是很喜欢你的处理!

请把全文,上载!

Perng Shyang said...

谢谢不肖生的肯定。

由于准备非常匆忙,我这次的讲稿是以point form呈现的。好几次,是讲完一堂后,继续修订下一堂要分享的内容,恕我不能把讲稿全文放上来了。

水方人子 said...

看来应该很不错。让会友多知道圣经的丰富内涵,也是功德无量。

Perng Shyang said...

我的目的倒不只是要让他们知道圣经的丰富内涵,而是指出《林前》对今天的教会处境是有信息的。

那地方不错,或许我们毕业前的静修会可以到那边去。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