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残酷的上帝?

《约书亚记》是其中一本我又爱又怕的书卷。

小时候,我很爱它,因为里面充满了我喜欢的战争故事,如喇合如何拯救探子、耶利哥城的故事等。然而,认真阅读这部著作时,却是叫人害怕的,因为上帝对待迦南七族为何是如此残忍,难道连一次机会也没有?在《五经》中,上帝还吩咐要眷顾以色列民中间的寄居者,进入应许之地后却要赶尽杀绝,为何如此呢?

“市场”上有许多答案,但却还是无法说服我(虽然这并不足以叫我怀疑上帝)。旧约学者Robert L. Hubbard Jr. 也在一篇文章中坦然承认他的挣扎。他认为,只有从基督的眼光来看这些事情,才能叫他以新的角度来看待今天的“迦南人”。

我听过谢品然博士的一个讲解,蛮精彩的。由于那是一个闭门会议的讨论,恐怕我会误解了他的意思,我会尝试在其新书,《开放的文本:圣经学和公共神学关系的初探》(香港:研道社,2009)寻找蛛丝马迹,然后再与大家分享。

4 comments:

自由福音派 said...

回教,只採用舊約,沒有耶穌基督,在新約的教導,因此,包含暴力,殘忍的種子....

耶穌說會對你說:" 不必掙扎,,,以前人們告訴你,,,現在我卻是跟你說,,,,"

Perng Shyang said...

自由福音派,那么,你是否认为旧约与新约不相容呢?

自由福音派 said...

旧约与新约,在一些地方不相容,但是在整体上,是相容的。

然而,你不必担心,你的问题也是多余的,,,

因为,,,福音派的大传统,一定,也可以,或者是,自以为可以,把它们,解释到相容。。。哈哈。。

圣经的诠释,离不开处境和社群权力。。。是后者决定前者。。。

我这么认为,很不正统,因此自称自由福音派。。。不过,在学术界,这是主流看法。。。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