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双溪南眉卫理公会设教85周年(2)

倒数1天!

以下是昨天刊登在《星洲日报》古城版的新闻稿


(馬六甲)甲雙溪南眉基督教衛理公會將於8月31日(國慶日)早上10時,舉辦設教85週年感恩崇拜,由現任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會長莫澤川牧師證道,少年軍、少年團契、兒童團契及麻坡樂齡團契將呈獻節目。隨後1時正舉行感恩愛宴招待來賓。
轉眼間,這教會已經在雙溪南眉這個甲柔邊境小鎮廣傳福音85年。崇拜的場所也從簡陋的小板屋轉變成堂皇教堂。教會與社區關係良好,從未深鎖大門,居民可以自由進出泊車、打羽毛球、借用會所補習、學習繪畫等。
在這85年的歲月中,這教會已經栽培了11為全職傳道人,這包括現任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會長莫澤川牧師、曾獲馬國傑出青年獎,現任美門殘障中心總幹事謝秀貞傳道、王祖興牧師、李加興牧師、陳金泰牧師、陳金柳牧師、陳麗霞傳道、王雅梅傳道、胡芳芳傳道、羅艾琳傳道及王祿盛傳道。
“齊來建造、邁向成熟”是今年教會慶典的主題。教會正積极策划籌建一棟集活動中心、行政用途、牧師樓、宿舍等衛理樓,這需要教會眾弟兄姐妹同心協力來完成。
此外,建造的工程並不只是外在硬体設施,也包括內在信徒生命!期盼在這慶典的當兒,所有弟兄姐妹對愛上帝、愛人的心可以再次被挑旺,也願這教會能繼續發展,榮耀上帝,也惠及社區。

Saturday, August 28, 2010

赵丽兰的国庆献词

如果这段话出自政治人物的口,有人会质疑这只不过是政治说辞,然而这是出自赵小姐的口,叫人有无限唏嘘与感触!

献词全文:
我是丽兰,赵明福的妹妹,我们一家人等了一年,一直等不到明福冤死的真相,我们一直在想,一直在问,一个真相,一个公道,真的那么难吗?

国庆就快到了,如果明福冤死的真相没有找到,我们要如何庆祝一个没有公道的独立周年?我希望所有人民在庆祝国庆的同时,纪念明福,纪念所有死于酷刑的人民。

愿明福是最后一人,他所遭遇的不公正,将带来真正的改变,而你和你的亲友的人权,将获得保障,永不经历丧失亲人的痛苦。



中文献词


英文献词

Friday, August 27, 2010

双溪南眉卫理公会设教85周年


日期: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时间:10am
主题:齐来建造、迈向成熟
讲员:莫泽川牧师

欢迎大家出席,同颂主恩!

一个“律师”的成名作!

你怎么能错过?

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罗伟:《启示录注释》(上、中、下)三册

台湾华宣正在以“买一送一”的方式促销这套书。这是近期(2007年11月出版)由华人学者执笔的启示录注释巨著。

这次的促销比基督教书展便宜。在书展时,我们是以本地标价再最多扣35-40%购买,这次则是以台湾标价扣50%(买一送一)。若有兴趣一起购买的朋友,请让我知道



本書特色
1.提供對啟示錄文學作品之研究平台。 
2.以舊約為素材,來理解舊約啟示之問題。 
3.搭建歐美神學界與漢語神學界之啟示錄研究橋樑。
4.新譯啟示錄全卷經文,使之更貼近原文語意。 
5.七幅全彩手繪畫作,圖解說明啟示錄重點寓意。

作者簡介
羅偉
法學士 (BA, 臺灣大學)
道學碩士 (M. Div., 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
神學碩士 (M. Th., 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
哲學博士 (Ph. D.,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曾在多所神學院和大學宗教研究所任教 主授新約和聖經神學課程

精彩推薦
過去三十年間,歐美神學界對啟示錄的研究可說方興未艾。不論對啟示錄所屬的啟示文學範疇,或是對啟示錄與舊約關係的研究都有其長足的進步。而這些關乎聖經內外文學環境的探索,都對我們如何理解啟示錄一事有其重大之意義。就此角度而言,羅偉博士所寫的這本啟示錄注釋書,已經反映了這些研究的成果。

不單如此,這本啟示錄注釋書也涵蓋了過去一百五十年,啟示錄學界對這卷書的研究心得,並在這些基礎之上,往前跨步。因此這本啟示錄不單在歐美和漢語神學界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樑,也對啟示錄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洞見和視野。

在教會歷史中,學者們因著切入角度的不同,對啟示錄即有不同的解釋。此一現象著實令人困惑,羅偉博士在釋經的同時,均一一對這些不同的見解提出公平合理的彙整、評論和解釋。因此若有人對某一個特別的議題有興趣(如:666、千禧年),或有人想要探究整體釋經方法(歷史的/過去的/未來的/理想的),這套啟示錄注釋將會是十分方便的參考工具書。

這套書的深度和廣度已足夠讓它成為神學院的教課書之一,但對那些沒有機會進入神學院學習,而對啟示錄有興趣的信徒而言,這本以漢語來寫作的注釋書也必然可以成為在理解神話語時的最佳幫助。

Tuesday, August 24, 2010

记上个主日

刚过的主日(22/8)对我而言是个马拉松式的经验。

早上8.45,在教堂与约90位弟兄姐妹一同敬拜上帝,并分享上帝的话语。这是第6次传讲《利未记》的信息(第18章),有些弟兄姐妹觉得被提醒,有帮助。有位弟兄对我说,今天的信息有feeling!愿上帝继续对祂的子民说话,并给力量去实践!

简单吃过早点后,继续与少年团契的导师及职员开会,主要是拟定9-12月的节目。少年团是其中一个需要更多关注及引导的肢体。





回家换件衣服后,再次回到教堂,与约30位弟兄姐妹一同为教堂进行大扫除。有人单枪匹马、有人全家大小一同前来,有人抹窗、有人扫地、还有割草、洗风扇、锯树、洗厕所、布置等,为来临的庆典而预备。虽然疲累,但大家一起工作却是愉快的!




回家冲凉后,我便独自驱车到东甲,为东甲堂的少年主日讲道。

回到家后已经10.30了,声音没了,脚也酸了!

Friday, August 20, 2010

Clark Pinnock 1937-2010

Clark Pinnork于3月期间证实自己患上老人痴呆症,在刚过的8月15日安息了。当天晚上,我从一个部落格知道了这消息,但因为忙碌,一直都没有转载。

饮者写了一篇,借此向这位神学界前辈致敬。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转载:《二十世纪神学选读》中对士莱马赫的误解

此乃陈家富教授针对杨庆球教授之新作的第二篇评论文章。这次的焦点人物是士莱马赫(Schleiermacher)。

任何對士萊馬赫 (Schleiermacher) 思想作出批判的人都應該緊記巴特 (Karl Barth) 這位曾經對士萊馬赫神學作過最嚴厲攻擊的神學家的以下的忠告:

「近代神學史上的首要地位歸於並將永遠歸於士萊馬赫,無人能與他競爭 …. 我們面對的是一位英雄,是神學中難以得到的那種英雄。任何人如果沒注意到 …這位人物發出的和仍在放射的光芒,都可以可敬地越過他而採納其他的,也許是更好的方式。但是請別對士萊馬赫作哪怕是十分輕微的指責,任何人在此如果不曾愛過,而且如果不會一再地愛的話,那也不會恨。」(K.Barth, Die protestantische Theologie im 19 Jahrhundert, 1952, pp. 380-381)
楊教授受業於 Colin Gunton,研究 Thomas Torrance,一身承繼改革宗和巴特神學的豐富遺產,但在處理士萊馬赫時卻似乎把巴特上述的話忘記了。巴特之所以能作這樣的評價,相信是在於他明白要掌握士萊馬赫是須要極大的勇氣和豐碩的知識背景,任何片面和簡陋的判斷都只會顯得批評者的無知和學淺,正如田立克 (Tillich) 所言:

「你最好是忘記 (那些片面的說明) ,因為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你不能為他辯護,你也不能攻擊他。如果你攻擊他,那你就完全錯了。如果你打算為他辯護,那你又沒有能力這樣做。你必須從一個觀念的來源去瞭解這個觀念,你必須知道否定的涵義,瞭解一個人捲進去的鬥爭,瞭解他所反對的論敵,瞭解他所接受的前提條件,如果你不瞭解這些東西,那麼當你研究像士萊馬赫這樣重要的人物時,則任何事物都變成歪曲的了。」(Tillich,A History of Christian Thought, 中譯本,pp.497-498)
既然楊教授在書中對士萊馬赫作出了攻擊,我就嘗試為他作出澄清,明顯我無法為他辯護。為這樣一位連德國學者也承認研究士萊馬赫是艱巨的神學家而辯護,是吃力不討好的。我期盼能做的是他的某些想法不至因為粗知過急的研究而變得被歪曲。(全文

Saturday, August 14, 2010

转载:外伤与内伤

两天前在这里介绍了杨庆球的新著,《二十世纪神学选读》,并告知有学者指出其Paul Tillich的部分有些“不可被原谅的错误”。有关书评已经出炉,陈家富博士以9个外伤,10个内伤来评论杨氏Tillich部分的写作。
------------------------------------------------

楊慶球教授新作《二十世紀神學選讀》 (簡稱《楊書》) 旨在深入淺出介紹十九及廿世紀神學家的思想面貌。《楊書》著力最深乃介紹巴特、田立克、潘霍華、尼布爾、布特曼、杜倫斯和根頓。本人認為《楊書》於介紹田立克部份處傷痕纍纍,分為外傷與內傷。

外傷者,觸及表皮,未及經胳,故無性命之危,然表皮之傷易受風寒之襲,透出傷者太意之錯,仍是學人大忌。外傷舉凡有九:

1. 在介紹Tillich 生平的書中,只提W. & M. Pauck, Paul Tillich: His Life and Thought而隻字不提 Tillich的 On the Boundary是危險的
2. 「1929至1933年間,他在法蘭克福任教,期間作為海德格和布特曼等人的同事和朋友」 (《楊書,頁125》Tillich 與 Heidegger 和 Bultmann為同事的時間,應是 Tillich 在馬堡大學的日子,而非文中提到 1929-1933年間的法蘭克福
3. 「他積極參與各種團體討論 …」(《楊書,頁125》到美國 (1933) 前,Tillich 參與各種團體的討論中,應特別提到宗教社會主義的參與,這方面影響他往後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但作者隻字不提
4. 《楊書,頁126》提到 On the boundary, The Protestant Era和 The shaking of the Foundation是「他早期的三本講道集」,這是非常大的錯誤。首先,On the boundary和The Protestant Era並非講道集,On the boundary是Tillich到美國後的一個自傳式回顧,The Protestant Era是美國友人學者替他早期在德國時的文章翻譯並結集出版,真正在美國出版的講道集是The shaking of the Foundation,New Being 和 Eternal Now
5. 在介紹Tillich的Systematic Theology (以下稱 ST) 的五部份時,第三部論 “Existence and Christ” ,作者誤寫「新存有與基督」 (《楊書,頁127》),實是錯誤(全文

承诺或贿赂?

林冠英昨天高调宣布,若入主中央,必定(1)废除暗中抄牌制度;(2)向乐龄人士每年发放RM1000福利金及(3)落实全国免费无线上网。

有人质疑,这是否是贿赂选民呢?卖博士也问,这与纳吉的名言,“你帮我,我帮你”有什么分别呢?

以下是我的回应:
位置一定要站得对。

一个候选人(没钱没权)讲这样的话是竞选诺言,一个在任政府首长(有钱有权)讲这样的话就是贿赂!

治水本来就是政府当做的,我若说我当上政府后一定拨款治水,这是承诺;但当我是首相却不治水,还要你支持我的马仔才拨款,这是贿赂!

Friday, August 13, 2010

杨庆球:《二十世纪神学选读》


昨天晚上在面子书上,看到一位当代汉语研究田立克(Paul Tillich)的学者说到杨庆球博士这本书,田立克的部分有许多不可被原谅的错误!希望迟些能见到评论的书评。虽然如此,看了以下的内容纲要,我仍旧会将之放在我的wish list中。

《二十世紀神學選讀》目錄



導論:十九世紀神學

一.康德的三大批判
1. 引言
2. 認知批判
3. 宗教觀

二.黑格爾的絕對觀念觀
1. 引言
2. 絕對精神
3. 宗教觀

三.浪漫主義

四.士萊馬赫 
1. 生平
2. 思想背景
3. 思想要點

五.祈克果
1. 生平
2. 著作的兩個階段
3. 哲學思想

六.參考書目

道的三重面相

第一章 言說的道︰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一.生平 
引言
1. 早期生平
2. 作為堂會牧師的巴特
3. 作為神學教授的巴特
4. 反對納粹政權
5. 神學界的巨擘
二. 思想 
引言
1. 1930年以前的辯證神學 
2. 由辯證神學過渡到教會教義學 
3. 教會教義學 (Church Dogmatic) 
三. 貢獻及評價 
四.參考書目 

第二章 詮釋的道︰布特曼 (Rudolf Bultmann 1884-1976)

一. 生平 
二. 著作簡介
1. 《新約神學》(Theology of New Testament) 
2. 《宣講與神話》(Kerygma and Myth) 
3.《耶穌基督與神話》(Jesus Christ and Mythology) 
三. 思想 
1.立論要點 
a. 生命與存有
b.歷史、現在、將來
c.合信心與福音
d. 解除神話
2. 詮釋學 
a.耶穌與猶太人的關係
b.保羅的釋經
c. 現代的釋經
3. 解除神話學(Demythology) 31
a. 神話的意義
b. 聖經的神話
c. 上帝的話與現代世界觀
4. 建立人類學的神學 
5. 罪的概念 
6. 倫理學 
四. 貢獻及評估 
五.參考書目 

第三章 終極的道︰田立克 (Paul Tillich, 1886-1965)

一. 生平 
二. 著作簡介 
1. 《生之勇氣》(The Courage To Be) 
2. 《信仰的能力》(The Dynamics of Faith) 
3. 《系統神學》(Systematic Theology) 
三. 思想
1. 引言 
2. 哲學與神學的關係 
3. 記號與象徵 
4. 關聯法 
5. 本體論 
6. 存有與非存有 
7. 上帝的實現性與行動 
8. 由本質到存有 
9. 新存有 
四. 貢獻及評估 
五. 參考書目 

挑戰世俗洪流的道

第四章 批判國族主義的道︰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

一. 生平 
二. 著作簡介 
1. 引言 
2. 《聖徒相通》(Sanctorum Communio) 
3. 《行動與存有》(Act and Being) 
三. 思想
1. 教會觀 
2. 基督論 
a. 作為界限和中心的基督 
b. 在《追隨基督》中作為中保(mediator)的基督
3. 倫理學 
a. 倫理學是生命的塑造(formation of life) 
b. 責任倫理(Ethics of responsbibility)
4. 非宗教性的基督教—此岸的烏托邦 
a. 現世的
b. 宗教性
c. 及齡的世界
四. 貢獻及評估 
五. 參考書目 

第五章 批判現化文化的道︰尼布爾 (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


一. 生平 

二. 思想背景 

三. 著作簡介 
1. 《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 
2. 《基督教倫理學詮釋》 102

四. 思想

1. 愛與正義 
2. 人的本性 
3. 對極權主義的批判 
4. 民主的可能和需要 

五. 貢獻及評估 

六. 參考書目 

回歸道的本體

第六章 道的科學性︰杜倫斯 (T. F. Torrance 1913-2007)

一. 生平 

二. 著作簡介

1. 《神學的基礎和原則》(The Ground and Grammar of Theology) 
2. 《時、空與道成肉身》(Space, Time and Incarnation) 
a. 基督教的創造論
b. 希臘的空間觀念
c. 尼西亞的空間觀念
d. 創造論的意義
3. 《中保基督》(The Mediation Christ) 

三. 思想

1. 實有性的神學 (realistic theology) 
2. 神學的科學 (Theological Science)
3. 委身限度內的理性 
4. 啟示限度內的信 
5. 神學命題與二重指向 
6. 以基督論為中心的神學 
a. 神人二性的根源意義 137
b. 神人二性的基督 
c.基督與上帝的啟示 
四. 貢獻和評估 
五. 參考書目 

第七章 道的言說性︰根頓 (Colin Gunton 1941-2003)

一. 生平

二. 著作簡介

1. 早期著作 
2. 主要著作
a.《贖罪的實在︰隱喻、理性及基督教傳統的研究》(The Actuality of
Atonement: A Study of Metaphor, Rationality and the Christian Tradition) 
b. 《一、三及多︰上帝、創造及現代性的文化》(The One, The Three
and the Many: God, Creation and the Culture of Modernity) 
c. 《三一創造主︰歷史及系統的研究》(Triune Creator: A Historica
l and Systematic Study) 
d. 《基督教信仰》(The Christian Faith: An 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 Doctrine) 

三. 思想

1. 神學隱喻 
a. 語言行動(speech act)
b. 神學隱喻的意義
c. 救贖的隱喻
2. 基督論 
a. 藉基督創造萬有
b. 連續的基督論
c. 神人二性與救贖
3. 根頓基督論對文化神學的意義 
a. 基督救贖的可信性
b. 基督論對現代文化的意義
四. 貢獻及評估 
五. 參考書目 

福音派對道的回應

第八章 改變世界的道︰薛華、史托德及福音運動

一. 福音神學的歷史背景

1. 基要主義 (Fundamentalism) 
2. 福音主義 (Evangelicalism) 

二. 薛華 (Francis A. Schaeffer, 1912-1984)
1. 生平 
2. 思想
a. 人類自主性(autonomy)的根源及意義 
b. 約化主義的聖經應用 
c. 貢獻及評估 

三. 史托德 (John R. W. Stott, 1921- )
1. 生平 
2. 思想
a. 洛桑信約 (Lausanne Covenant 1974) 
b. 福音主義 
c.福音信仰與社會關懷 
d. 教牧神學 
e. 有關地獄的爭議 
3. 貢獻及評估 

四. 參考書目 

第九章 變中常住的道︰潘嘉樂、巴刻及上帝之道

一. 潘嘉樂 (Clark H. Pinnock, 1937- )
1. 生平 
2. 思想 
a. 基要派對聖經本質的看法 
b. 潘嘉樂早期的聖經論 
c. 潘嘉樂後期的聖經論 
d. 聖靈論 
e. 神學爭議︰普救論與地獄消失說 
3. 貢獻及評估

二. 巴刻 (J. I. Packer, 1926-)
1. 生平 
2. 思想 
a. 基要主義與上帝的話 
b. 論上帝 
c. 論聖靈 
d. 有關婦女的按立 
e. 福音派的「假教訓」 
3. 貢獻及評估 
4. 參考書目 

索引
附︰洛桑信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