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蒙福人生(一)

这是上主日(31/1/2010)崇拜信息的大纲,希望对出席或未能出席崇拜的弟兄姐妹有帮助。

题目:蒙福人生(一)
经文:太5:1-6

引言:
新年将至,大家看重“福气”,也追求“福气”,但到底一个蒙福的生命是怎么一回事呢?

背景:
《太》呈现了耶稣是那位旧约应许要来临的君王。既然是君王,就必定有其国度,而基督的国度就是“天国”,《太》5-7章,“登山宝训”就是一段针对天国子民所说的信息。

一些观察
1. “八福”是指八种人,或指向一种人呢?其实,这是天国子民该有的生命品格,不是八种类型的天国子民,而是天国子民要活出这种种生命品格。

2. 不是有了这种品格才能成为子民,而是成为子民后,需要活出这种种品格(兼述“犹太新观”)。

3. 前面四种福气,耶稣用反面、矛盾及对比的方式呈现,为了说明天国子民拥有一种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眼光”。

4. 第一及第八种福气,耶稣用现在语态,其它则是将来语态,这是一种天国已然与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表达。

5. 将来语态的动词都是被动式的,表示上帝才是那背后的赐福者。

第一福:虚心的人(心灵贫乏的人)
如果理解“贫穷”?同样的字根用来形容《可》中那献两个小钱的穷寡妇。另外《路》14:13中,贫穷与残疾的、瘸腿的、失明的摆放在一起。主耶稣在这里形容一种内心心灵的贫穷,就如《可》或《路》两处经文一般,心灵极度贫乏,甚至破产!这样的人有福了,惟有如此的人才懂得谦卑寻求上帝。

两个例子:税吏及老底嘉的教会。

第二福:哀恸的人
喜乐是基督徒的生命特征,为罪哀恸也是基督徒的生命特征。为罪哀伤,为得罪上帝,使祂伤心难过而哀伤,上帝的安慰、赦罪的安慰将能使他重新站立。

结语:我们的生命向前奔走的同时,不要忘记起点,基督徒生命的起点:谦卑寻求上帝,并为罪痛悔。

6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哈哈,怎么又同感一灵?31号我在巴占卫里也是引用马太登山宝训分享。我是以耶稣教导来回应教堂遇袭事件后的一些想法--有人说我们最重要是有美好生命见证,做个隐藏的基督徒,也没问题。
我问的问题是:如果历代信徒只坚持做一个有道德操守、有美好生命的基督徒,他们会受(罗马政权、异教政权、共产政权)逼迫吗?
他们受逼迫岂非是因为要宣扬“耶稣基督是主”吗?生命见证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能舍本逐末!登山宝训是要为预备宣扬福音的人塑造生命品格。

但下次讲时就要偷用PS典了,嘻嘻。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谢谢PS,上载和分享,你的讲章,

希望水方也上载他在怡保讲的道,,,,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水方,你的讲章也应该非常精彩!

“登山宝训是要为预备宣扬福音的人塑造生命品格。” 我没有从这个角度切入,我的重点乃是,这是天国君王给天国子民的信息,要活出一种天国标准的生活见证。

水方人子 said...

我的讲章还有许多地方需要fill the gap,需要多向PS学习。

Perng Shyang Te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水方如此“谦卑”,小弟受不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