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2009年“书说恩典”基督教书展(2)

书展过了差不多一个月了,现在才来写,似乎过时了!无论如何,只是想分享一下这次的收获,及一些初步阅读的感觉。


这一个帖文,先分享一下在华宣书摊的选购吧!华宣,前几年都能在这里选获一些华神出版的书籍。可能要买的都买了,今年的新书倒不怎么吸引我,但却意外让我发现中原大学与台湾基文联合出版的几本好书,结果都买下来了。


还未分享这些书之前,应该讲一下对华宣的行销感受(与其说这是抒发感受,倒不如说是写给有关方面看的,这是因为在书展时有一编辑告诉我,他们曾经内部传阅我的一些贴文。若是如此,希望华宣也能看到)。记得第一届基督教书展时,华宣全场给予50%折扣,而且书的标价是非常合理的。虽然过后几届也有给予50%的折扣,但书价已经先行提高了。当然,还是比在本地书店购买来得便宜。这次,书价依旧标得很高(不再是直接兑换新台币,而是与本地书价一样),然后还要购买30本以上才给予50%折扣,这数量对许多独自去购书的读者而言,是难以想象的。当然,我知道他们前来这里的成本是很高的,但把价钱抬高,再给予“50%”的折扣,这似乎是一种“欺骗”,其实,老老实实的用新台币的兑换价,然后给予25%的折扣,这口号虽不吸引,但却是“诚实”!相对于另一家书摊的5本40%折扣,这里的30本50%折扣也显得诚意不足!


好啦,还是说说自己买了什么书吧!
1. 曾庆豹、谢品彰主编:《解--经:圣经经文的释义与诠释》(台北:基文,2008)。这是一个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我曾在这里分享了其内容,能把它买下是值得高兴的。


2. 约翰。卡普托(John D. Caputo):《耶稣会如何解构?:后现代主义给教会的好消息》(What Would Jesus Deconstruct: The Good News of Postmodernism for the Church)(台北:基文,2009)。从学别人批判“后现代”到阅读并逐渐认同后现代对基督教的某些贡献,Brian McLaren, James Smith等的著作都对我有帮助。这本书的作者借用了出名的WWJD来说明耶稣到底会如何解构更是批判了基督教的现代性,值得一读。希望不会有人说我走新派路线啦,这么大的罪名,担当不起!


3. 夏可君:《生命的感怀:福音书的图像式解经》(台北:基文,2008)。这是一位中国学者的作品,其书名就深深吸引我。基督教历史与传统与艺术、图像等紧密相扣。作者就尝试分析福音书中的某些图像因素,并以艺术哲学的方法论给予论述。这个进路对汉语圣经研究界来说,应该是还相当新颖的。期待从这本书上学习。


4. 叶先秦:《圣灵的洗:路加与五旬宗的圣灵神学》(台北:基文,2008)。这本书早就在我的wish list里头,也曾经在这里介绍过(包括作者本身的介绍连线)。这本书将是我近期会阅读的作品。


5. 邓绍光:《杀道事件:潘霍华伦理的神学对牟宗三道德的形上学的批判意涵》(台北:基文,2009)。潘霍华,我知道一点点;牟宗三,我完全不懂!邓绍光早期受教与牟宗三门下,对潘霍华也已有多篇作品发表,在这本书中,他比较了两者的思想,对于我这个门外汉而言,能稍微读懂,找到些认识他们的门路,已经足够了,不敢有太多的期待。

5 comments:

God's Visitation said...

小弟在华宣书摊买了启示录,虽然觉得比去年贵了。但是,小弟却买了。因为去年没货了。不过,买了它对自己有帮助。
另一方面,小弟在另一摊大买特买,有好书吧。虽然有人告诉小弟等中国版。可是,40%那里找到原装版呢?物有所值,先睹为快。尤其中文版《盼望神学》,有助于小弟看末世论,莫特曼的思维奇特,不先睹为快。那里行呢?你说呢?

God's Visitati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erng Shyang Teng said...

Osborne的《启示录》我在去年买了。

《盼望神学》,心痒痒,但是还是买不下手,再等一年吧!盼望到时真的有中国版!

我迟些还会陆续把在其它书摊购买的书放上这里,别走开!

God's Visitation said...

我已经等足一年了,看见今年香港那位书摊负责人(回家上网才知道他是牧者)因小弟大买特买而非常高兴。《希望神学》非一般的末世论书籍,读了它刺激小弟的神经。近年,有许多新约高手陆续出版启示录,过去有Beale, Aune, Osborne, Mounce, Keener等人写了启示录。“费伯”(Gordon Fee)也正在写一本。希望莫特曼也来一本启示录释经书。

Anonymous said...

http://perngshya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