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圣灵的洗:路加与五旬宗的圣灵神学》



早在这本书出版时,我已说过要好好阅读一番。8月份在基督教书展中把它买下,但却在上个星期才拿起来阅读。

这本书是叶先秦在中原大学的硕士论文,正如其所说,是第一本以汉语出版的五旬宗平信徒所写的学术著作(页15),主要探讨“圣灵的洗”这五旬宗所强调的教导,并其圣经基础,特别是注意路加神学的圣灵观。

这本书主要分为4章。第一章概述了五旬宗运动的历史与发展,作者也特别指出五旬宗与灵恩派(Peter Wagner等的分类)之间的分别。第二章则论述了灵洗论的争议,特别是处理过去五旬宗人士的释经角度,并他人对这释经面向的批判。第三章,作者主要介绍Roger J. Stronstad 及Robert P. Menzies 这两位五旬宗学者在近代的研究。两者都以路加神学的角度作为进路,前者强调路加的圣灵观是加力的圣灵观,而后者则专注于圣灵的启示工作。先秦认为这两者的努力成功为五旬宗的灵洗论找到合适的释经方法论。第四章,作者则处理灵洗与方言为凭据之争论。

我目前仍旧在阅读第三章。Stronstad的论点我曾经接触,但Menzies的讨论对我而言仍旧需要消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enzies是一位新约学者,师承I. H. Marshall,博士论文收入在JSNT系列中。

希望在开始新的一年的事奉前,能把这本书完成。

10 comments:

CH said...

幾個月前在香港買了這書,沒有時間看,現在留在香港,希望有機會拜讀葉兄的討論。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I Howard Marshall; 是这派理论的始作俑者,,,五旬宗多得他不少....

以前我对这,很有兴趣;但是,读了strontad之后,发现,绕了大圈,从编修方法论证,指出路加的,加力圣灵论.

这又如何?

其实五旬宗人百年来都这么的相信,追求圣灵充满经验,得力去事奉的圣灵观.他们一路来,这么的追求,从来不认识以上这些论证,也没有受他们影响过...

那论证了,有如何?

难道福音派人就会受到影响,采取五旬宗追求圣灵充满,讲方言的事奉进路?no!

最后,这五旬宗圣灵观,搞了那么辛苦,只证明了,得力去事奉,就讲完了,,,好象,,,,很单薄,就没有其他东西讲了,,,有些,费力不讨好,不值得耗力去研究....

请指教?

Perng Shyang Teng said...

俊豪,根据我目前的阅读进度,先秦兄这本著作主要还是在梳理及介绍一些前人的论述。当然,就这一方面而言,他的论述是蛮清晰精彩的,的确值得一读。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

神学研究有时并不一定要指出新的东西,而是成功为旧有的信仰或传统带来诠释的合法性。我认为,这仍旧是值得的。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PS所指,我是可以认同的;

然而,如果一个研究领域,无法提供给信仰群体,冲击,灵感,新的想象,那又有什么前景呢?

如果一个研究,缺乏宽度和深度,没有开发新研究的潜能,那又有什么前途呢?

in contrast:

当阅读,从文本世界的美学,转移到文本前,读者世界,文学诠释的潜能,开发能量是惊人的,,,,

现今涌现,后殖民,性别政治,意识形态,解构,,,等等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

若五旬宗这些学者们的努力能将别人对其宗派的争论阐述得清楚,这已经是一项成就。至于要如何在其上生根建造,就要看五旬宗信徒们的造化了。

是否给信仰群体带来冲击、灵感等,这或许是相当主观的“感受”。

瑞瑜 said...

近来对这课题有像当多的疑问与兴趣。多因为在这儿所参与的教会是五旬教会。本身觉得喜欢这教会,因其注重圣经教导与查经。是神的话大有能力,让我对我所信的上帝更进一步的认识。灵命那难得的一点点进展,可已让我喜悦万分。

然而,难免在偶尔碰上的一些神学论上与我向来所知的有差。特别在五旬、施洗、神论等方面。我对这些不曾亲自有任何的研究,只曾接受过一些课程的教导。对己坦言,面对着好一些不同的论点,实在没有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只有个“不知道”的保留心态,盼透过一些阅读与思考,可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因你提及这是第一本以汉语出版的五旬宗平信徒所写的学术著作。那除了着一本书,若大体来看,regardless of 语言(其实除了中文,也只懂英语:-p),可否介绍which book is good as a start?盼有助于了解自己所原知的并刚刚所接触的论点背景。

哇,短短的几句话,写得好吃力。哈哈!好久没写中文了,有些字句很难表达。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哈哈,我是怪胎,自己是五旬宗人,反而不看好这方面的研究。

叶弟兄的论文是硕士,不是博士级,因此无需牵涉很多原创性东西。主要是,融汇和整合,当前学科的讨论,,,

如果PS在这方面,有兴趣,我是很高兴的。其实,卫理人可以尝试将以上研究,和卫斯理神学,做一些整合,那也不失为新想象,,,哈哈。。这两者之间应该有许多对话的地方?

Perng Shyang Teng said...

瑞瑜,

谢谢你的阅读与留言。

老实说,我自己对五旬宗的学术或一般书籍接触不多。过去阅读的,基本上都是对灵恩态度有所保留的,有些甚至是太情绪化。

基本上,《圣灵的洗》这本书对一些五旬宗的基本神学有相当清晰的讨论。至于其他的书,若我有所涉猎,再让你知道。

你的华文写得很好,加油!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其实我基本上还是对圣经研究比较有兴趣,这本书结合了两者,对我而言是蛮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