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转载:讲道的无奈!

饮者那里读到这篇反思,心中有共鸣!或许,是因为我还没有看破红尘吧!
------------------------------------------


不顧後果的亞巴甸(阿伯丁)豪仔說
當世上許多人活在苦痛當中,受強權壓榨,許多基督徒其實都不外如是,因為他們在看過震撼圖片,捐過款項,參加過祈禱會後,照樣若無其事地生活,追求自己的 世界。以前牧會時,也常有這種感受,中午崇拜講道中發出強烈信息,但是崇拜過後,一大伙人照樣在教會門口聚集,等有人提出去邊處食飯,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這段落不是他的重點,不過後半那幾句,我倒也頗有共鳴 —— 雖然我不是牧師,也從没有在任何教會工作過,但我可是會講道的,而且我知道自己通常都講得不錯。(最近幾年才認識我的,讀到這裡可能嚇死了。)
曾經有段不短的時間,我很抗拒講道,甚至對講道這回事有點bitterness(我當然不敢說『講道這玩意兒』),就是這個緣故。不管(我自以爲)信息多麽強烈多麽直插人心,内容多麽震撼,delivery如何慷慨激昂,等等等等,聚會過後,一切總會回復『正常』。然後到了飯桌上,大家照樣談笑風生,没有人會再提起你剛才的信息 —— 假如偶然有人拿你剛才用過的例子來開玩笑,那倒好,因爲起碼知道有人聽你講;不然,我真懷疑自己用了十多小時準備而且自知講得不錯的講章,到底有没有人真的有聽。
最難頂的,正是那種『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的氣氛。
既是這樣,那麽還講來幹嗎?講些甚麽,講成怎樣,有分别嗎?
或許是我年紀大了,或許是我看破紅塵了,反正後來我eventually接受了這個現像,是個fact of life。而且公平點說,咱堂會的群體生態也正在悄悄的轉變,最少過去一年來,我聽過有人對講道的信息議論紛紛,似乎,一切也不致於好像從没發生過。

3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如有机会,我想听您的讲道. 加油,,,,

五旬宗传统,讲道过后,会呼召听众回应信息,然后出来台前,悔改接受祷告,,,

这也是以前,宋尚节的做法,,

水方人子 said...

我想,听过了照常去吃饭看戏不代表信息没有在任何听众心灵上留下影响或冲击。

另一方面,很多(社会)问题,即使教会、社团、政府都无力承担的,又能要求个人(马上)作什么回应?除了认同以外!

所以,继续宣讲吧。加油!

飲者 said...

謝謝轉載 :)